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设定停火前提条件 赖斯停火方案黎巴嫩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中东斡旋之旅在首站黎巴嫩便遇挫。她提出的“紧急”停火一揽子方案并未受到黎官方和舆论欢迎。

  黎巴嫩最大的英文报纸《明星日报》25日刊发社论,名为《黎巴嫩人对赖斯表现的支持没有多少信任》。而法新社在同一天报道中说,尽管赖斯提出停火方案,美国解决这场危机的立场实质未变,即担心立即停火会使黎巴嫩真主党获得“喘息之机”。

  领军外交斡旋“国务卿正在展开的努力显示出我们美国正坚定地主导外交斡旋,”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在赖斯访黎结束后告诉媒体。

  法新社在报道中说,此前有批评者指责美国在黎以冲突发生后扮演的角色,纵容以色列攻打黎巴嫩,试图借机消灭黎巴嫩真主党武装。

  赖斯24日突访黎巴嫩,作为对黎巴嫩遭受连日轰炸和入侵后出现人道主义灾难的回应,宣布将向该国提供价值3000万美元的一揽子援助。从25日起,美军飞机将把20万个医疗箱、塑料薄膜和毯子送抵黎巴嫩。

  赖斯代表团说,她正试图开辟一条进出黎巴嫩的人道主义通道,并在黎巴嫩国内设置这样的通道,因为部分道路已经被战火隔断。

  核心考虑未变

  法新社在报道中说,实际上,美国解决这场中东危机的核心考虑并未改变,即担心紧急停火会使黎巴嫩真主党获得“喘息”,重新集结和武装,在未来几天、几周或几个月中让危机重演。“任何和平都应基于持久的原则而非临时解决方法,”赖斯24日晚会见以色列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时说。

  据美联社此前报道,赖斯在与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会谈中提出“紧急”停火一揽子方案,包括黎以双方停火、黎巴嫩政府军和国际部队部署在黎南部地区、在距黎以边境以北30公里区域内解除所有真主党武装。最为重要的是,停火必须与后两个条件同时实现。然而,这一方案遭到贝里反对。

  贝里呼吁,真主党和以色列先交换各自关押的对方人员,以色列允许逃离黎南部的黎巴嫩人返回家园,而后再讨论解决冲突的完整方案。但赖斯拒绝谈交换囚徒问题。

  紧急而非仓促“赖斯抵达贝鲁特,在这里很多人看来,并非体现出他们对人道主义形势的关切,”黎巴嫩《明星日报》在社论中说。

  文中还说:“诚然,赖斯在短暂访问过程中没有时间前往破坏现场。也许在看过大量平民社区、桥梁和工厂成为废墟后,再看过超过80万惊恐万分的难民拥挤在全国各地的帐篷和学校中,她才会更能了解黎巴嫩所遭受的彻底毁坏……认识到实现停火的必要,应该紧急行动,但不能仓促行事。”

  社论赞同赖斯的一个观点,即如果解决目前危机的方法会使黎巴嫩在6个月内重返当前形势,那么这种方法毫无意义,而且任何持久停火都需要黎以形势发生巨大变化。

  但是,如果不实施停火,当前形势只会急转直下,而且永远不会改善,除非黎以冲突的原因全被消除。

  因此,社论认为,赖斯的建议应该针对长期以来困扰黎以关系的一揽子问题,包括以色列从海陆空三方面“入侵”黎巴嫩———“这种事2000年以军撤出黎巴嫩南部以来几乎每天发生”、对萨巴阿农场的长期占领以及以色列监禁黎巴嫩人。

  这些都是任何实现黎以问题持久解决方案的前提,而任何能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一揽子方案都会为改变真主党在黎巴嫩的角色奠定基础,“无法再为他们的侵犯行为辩护”。政治氛围变化,黎巴嫩政府才能够采取必要措施,夺回对黎领土的独立控制权。(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