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勿持“小人之心” 看中俄印领导人首次三边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35 国际在线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八国峰会期间,中俄印三国领导人第一次正式举行三边会晤。时间不长,但意义重大,引起各方的关注。

  对这次三国领导人正式会晤,国际上猜测和议论很多。主流意见是充分肯定和积极的,认为中俄印三国发展务实战略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有利于倡导多边主义,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但也有一些误解,美日右翼
媒体甚至蓄意歪曲,挑拨离间,突出宣传三国价值观和国家利益的不同,强调三国务实战略合作“没有基础”等等。

  其实,事情是明摆着的。

  首先,中俄印三大国人口和国土面积都占世界的五分之二左右,国内生产总值占五分之一。俄罗斯是从前苏联脱胎出来的,至今在资源和军事上仍不失为超级大国。印度奉行传统的不结盟政策,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两国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经济,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三个国家各自在世界上都有相当大的分量和影响,现在走到一起进行务实性的战略合作,倡导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其举足轻重的影响和意义不言而喻。对此,谁担心害怕,不言自明。

  第二,诚然,在一些传统价值观问题上,如在所谓的“民主”、“自由”方面,三国之间存在着差异,甚或大不相同。但三国对二十一世纪世界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着一致的看法,赞成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推动世界多极化和遵循国际关系准则,以及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和共同繁荣。在笔者看来,这些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新时代价值观”。三国求大同,存小异,顾大局,携手合作,值得称颂。

  第三,中俄印都是美国心目中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按照美国标准,只要中国政治制度和社会思想一天不“美国化”,不顺着美国设计的轨道走,就最多只能是一个站在“十字路口的国家”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沿着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的路子继续“向西走”,当然也就是“倒退了”,自然也是个处在“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冷战结束以来,美日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要搞“亚洲北约”,印度当然是首选对象。但印度坚持不结盟政策,而且同中俄分别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因此,尽管他们不断花大力气拉拢印度,今年仍然把印度放进了中俄同一个行列,客观上壮大了“战略十字路口”国家的队伍。现在,这三个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居然越走越近,他们当然更不放心了。

  显然,美日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这种心态是很不正常的,说得严重一点,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俄印的务实战略合作,旨在加强相互友好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其特点是不追求结盟,不寻求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他们有什么好不放心的?这些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如果真的关心人类福祉,何不试一试也加入这个行列?(王嵎生)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