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服役一年壮小伙只剩28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40 青年参考

  俄军营迫害士兵黑幕重重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发自莫斯科

  

  一个入伍时体重78公斤的壮小伙子,在参军一年之后只剩下28公斤,并处于植物人状态!这一消息被披露后,俄 罗斯社会哗然。军营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社会大众强烈要求政府和军方给出一个说法。

  7月21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军事检察部门正式对俄军士兵拉吉克·哈比罗夫的事件立案侦察。这可能意 味着俄军中又一起骇人听闻的迫害士兵案件将露出真相。

  拉吉克·哈比罗夫是2005年6月份入伍的。在萨拉托夫完成新兵训练后,当年11月20日以下士军衔被派往喀 山地区第96504部队服役。他的亲人最后一次接到他的信是2005年11月底。在信中,哈比罗夫对未来的军营生活充 满期待,并做了一系列的计划。但仅仅一个月以后,他的家人就被告知哈比罗夫擅自离开军营当了逃兵,部队的军官甚至前往 他的家中盘查,在确定哈比罗夫没回过家后,军官们离开了。

  2006年2月28日,拉吉克·哈比罗夫的父亲接到部队发来的电报,称哈比罗夫在

医院接受治疗,已呈
植物人
状 态。哈比罗夫的父亲连忙赶往医院,他不能相信自己看见的一切,哈比罗夫像是被关押在法西斯集中营的俘虏一样,瘦得只剩 下皮包骨头。军方人士告诉哈比罗夫的父亲,哈比罗夫是在12月20日自己返回部队的,之后被诊断患有精神分裂症而被送 进医院精神科接受治疗,随后又被诊断患有肺炎和绿脓菌感染。在今年1月22日的夜里,拉吉克·哈比罗夫曾试图自杀。

  对于在半年时间内哈比罗夫的体重由原来的78公斤下降至28公斤,无论是军医还是军官都没给出任何解释。这半 年内在拉吉克·哈比罗夫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仍然是个谜。

  目前哈比罗夫被送往喀山医院接受治疗,经医院检查发现,哈比罗夫的大脑有局部损伤,而且所有机体功能全部紊乱 。虽然喀山市市长向媒体承诺尽全力医治哈比罗夫,但哈比罗夫的父亲表示,目前儿子的情况并没好转。这位父亲正在收集材 料准备为儿子申请残疾人补助,并要求赔偿。他认为哈比罗夫是部队内部管理混乱的牺牲品,同时坚信儿子遭受了非人的待遇 。

  针对军方在事发后表现的沉默,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无疑说明了哈比罗夫确实遭受到了难以想象的折磨。

  据俄罗斯国防部的统计,在2005年俄罗斯军队中有16人死于虐待事件,比起2004年已经有所下降。但是军 事监察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仅2005年6月第一个星期,就有46名士兵死亡,其中有些人是为了逃避侮辱,自杀或严重 自残的。俄罗斯军队中的恶性虐待事件,并未得到有效控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