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阳系族谱可能改写冥王星要被踢出九大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太阳系究竟有多少行星?冥王星是去是留?新星“齐娜”能否“转正”?这些都是天文学界近几年来最热门的话题。今年8月,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在布拉格揭晓。世界各国的2000名天文学家将以投票的方式决定,如何改写太阳系行星的族谱。

  据英媒体7月23日报道,地位最具争议的两颗星分别是科学家在2003年发现的“齐娜”(Xena)和太阳系第九大行星冥王星,它们之间的命运却又紧密相连。

  “齐娜”的直径约为3000公里,和太阳之间的距离大约是冥王星和太阳间距离的3倍,绕行太阳一周得花560年。美国加州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在柯伊伯带发现了它,他们在去年7月向外界公布了这一发现,并引起太阳系是否存在第十大行星的热烈讨论。

  如果比冥王星直径还大三分之一的“齐娜”第十大行星的地位不能被认可,那么对冥王星“第九大行星”身份的质疑就不会停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