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卫六现“湖泊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27 法制晚报

  土卫六现“湖泊群”

  其中存在着液态甲烷乙烷

  新华社电美国科学家24日说,他们首次在土卫六表面发现数目众多的“湖泊”,这些巨型“湖泊”中存在着液态的甲烷和液态乙烷。

  土卫六又被称为“提坦”,是土星最大的一颗卫星,其体积比水星和冥王星都要大,是太阳系中仅次于木卫三的第二大卫星。

  “卡西尼”号探测飞船几天前从距离土卫六不到950公里处掠过,发现它的北极附近存在一个“湖泊群”。

  研究人员通过雷达图像数出十几个“湖泊”,从10公里宽到100公里宽不等。“湖泊”在雷达图像中显示为黑片,有些“湖泊”由水道连在一起,还有一些“湖泊”拥有支流。部分“湖泊”已经干涸,但另一些“湖泊”中有液体,似乎主要是液态甲烷和液态乙烷的混合物。

  太阳系中已知仅有两个卫星拥有大气层,与原始地球类似,土卫六便是其中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