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抛出"新中东"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30 国际在线

  

赖斯抛出"新中东"意欲何为

  美国提出解决黎以冲突“四点方案”

  赖斯访黎后以军战机第一次轰炸贝鲁特

  赖斯访中东不着急灭火 对黎巴嫩开出停火条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金哲):美国国务卿赖斯25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在与以巴领导人的会谈中,赖斯引人注目地抛出一个"新中东"的提法。 赖斯在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会谈时宣称,"建立一个新中东的时刻已经到来",毫无疑问,"有些人试图将一个民主的、拥有独立主权的黎巴嫩扼杀在襁褓里,现在必须向那些不希望看到新中东的势力表明,最终获胜的将是我们。"在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会谈中,赖斯说,美国希望实现"持久的和平",以避免战争的再次重演。

  分析人士指出,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作为在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大国,美国一直采取放任的态度,纵容以色列对黎巴嫩大打出手,直到冲突过了两星期,国务卿赖斯才在国际社会的推动下,姗姗前往中东斡旋。在访问巴以地区期间,她也没有力促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熄灭黎以边境的战火,而是强调了建立所谓"新中东"的必要性,这显然是想借当前的黎以冲突,推进其中东战略和重构中东新秩序。

  首先,以色列打击黎巴嫩真主党,与美国的大中东民主战略不谋而合。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后,亲西方势力在黎巴嫩政坛占了主导地位,美国也把黎巴嫩视为其中东"民主化"棋盘上的又一重要棋子。然而,以真主党为代表的反美力量也相当强大,而且真主党还拥有一支黎政府管制不了的武装力量,这就使得黎巴嫩的政治平衡极为脆弱,改变黎巴嫩这一政治格局是美国蓄谋已久的。此次以色列重拳打击真主党,在美国看来,是一个削弱反美力量、增强亲西方力量的大好机会。赖斯24日在突访黎巴嫩时,对黎政府总理西尼乌拉不吝溢美之词,称他应对危机的"勇气可嘉",拉拢的意图溢于言表。

  其次,借打击真主党,削弱反美国家叙利亚和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美国一直视真主党为伊朗和叙利亚的代理人,在美国看来,当前的黎以冲突不但是以色列与真主党的较量,还是美国与伊朗和叙利亚的一次间接较量。如果借这次冲突打垮真主党,并通过长远的政治和外交机制,制服这个心腹大患,这将为美国未来对付叙利亚和伊朗提供更多的空间。有阿拉伯政治评论家认为,美国希望建立一个"没有真主党和哈马斯的新中东",力压阿拉伯国家与其形成对抗叙利亚和伊朗的联合阵线。

  第三,美国还试图通过打击真主党,配合其所谓的全球反恐战略,对全世界的反美极端力量发出警告。

  分析人士指出,正由于美国试图借打击真主党来重构符合自身利益的中东新秩序,因而可以想见,它所试图打造的黎以停火协议,也将主要服务于这一中心战略意图,而在达不到既定目标之前,美国是不会在黎以停火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加实质性压力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