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出访都在忙些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35 扬子晚报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近日外交活动频繁,出访白俄罗斯并与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前往俄罗斯落实军购协议,以及为谋求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而积极游说等。这一系列外交动作中,美国始终是查韦斯的抨击目标。

  结交战斗伙伴

  查韦斯25日在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的陪同下访问了一个军事基地。访问过程中,查韦斯暗中抨击美国实施“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美联社报道说,与委内瑞拉一样,白俄罗斯目前和美国关系紧张。24日,委白两国宣布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并加强相互支持,拓宽互利合作。美联社报道说,双方在军事技术合作、经济、能源以及伙伴关系方面签署了7项协议。查韦斯更是表示,自己找到了另一个伙伴,两国应该结成一个“战斗队伍”。

  落实军购协议

  25日结束对白俄罗斯的访问后,查韦斯将开始对俄罗斯为期3天的访问。军事问题预计将成为查韦斯访问的主题。按照日程,查韦斯于26日抵达莫斯科,随后与普京举行会谈。美联社说,查韦斯访问期间,双方将正式签署一系列军购协议,其中包括30架苏—30型战斗机和30架直升机,合同总额超过10亿美元。

  由于美国拒绝向委内瑞拉出售F—16型战斗机部件,并阻挠其他国家向其提供与美国技术有关的武器,查韦斯逐渐将目光投向俄罗斯,准备用俄制战机取代美制F—16型战机。此前,委内瑞拉已经购买了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并希望与俄方达成协议,在委内瑞拉建造一座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制造厂。

  瞄上安理会

  除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以外,查韦斯此次出访还将访问伊朗、越南、卡塔尔等国。法新社说,查韦斯近期访问如此多国家的目的之一是寻求更多国际支持,帮助其获得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根据联合国有关规定,安理会明年即将出现的非常任理事国空缺之一将由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填补。如果成功获得这一席位,那么委内瑞拉将成为安理会15个理事国之一,任期两年。尽管没有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但在一些争议问题上,非常任理事国手中那一票作用也相当重要。因此,美国政府担心,一向反美的查韦斯一旦将影响力扩展到安理会,美国在一系列外交问题上将面临麻烦。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政府目前也在开展阻止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的外交努力,并准备推动危地马拉作为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的主要竞争对手。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