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专题 > 正文

“新中东”的弦外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40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结束对黎巴嫩的突然访问后,于25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在与以巴领导人的会谈中,赖斯提出要建立一个“新中东”。

  自黎以冲突12日爆发以来,作为在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大国,美国一直采取放手的态度,纵容以色列对黎巴嫩大打出手,直到冲突过了两星期,国务卿赖斯才在国际社会的
推动下,姗姗前往中东斡旋。访问巴以地区期间,赖斯谈话的主题不是敦促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熄灭黎以边境的战火,而是重提建立所谓“新中东”的概念,言词里充满了“弦外之音”。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试图借当前的黎以冲突,推进其中东战略、重构中东新秩序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

  首先,以色列打击真主党,与美国的大中东民主战略不谋而合,继

伊拉克之后,黎巴嫩已成为其中东“民主化”棋盘上的又一重要棋子。长期以来,黎巴嫩的亲西方力量与以真主党为首的反美力量势均力敌,维持着脆弱的政治平衡。此次借以色列之手打击真主党,可以从反面增强亲西方力量,改变黎巴嫩原有的政治格局。赖斯24日突访黎巴嫩,对黎政府总理西尼乌拉不吝溢美之词,称他应对危机的“勇气可嘉”,有意拉拢的意图十分明显。

  其次,借打击真主党,削弱反美国家叙利亚和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美国视真主党为伊朗和叙利亚的左膀右臂,在美国看来,当前的黎以冲突不但是以色列与真主党的较量,还是美国与伊朗和叙利亚的一次间接较量。如果借这次冲突打垮真主党,并通过长远的政治和外交机制,制服这个心腹大患,将意味着削掉伊朗的一支有力臂膀,为美国未来对付伊朗提供更多的空间。有阿拉伯政治评论家认为,美国希望建立一个“没有真主党和哈马斯的新中东”,力压阿拉伯国家与其形成对抗伊朗的联合阵线。

  第三,美国还试图通过打击真主党,配合其所谓的全球反恐战略,对全世界的反美极端力量发出警告。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试图借打击真主党,重构符合自身利益的中东新秩序,可以想见,它所试图打造的黎以停火协议,也将主要服务于这一中心战略意图,而在达不到既定目标之前,美国不会在黎以停火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加实质性压力。

  相关专题: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