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维和部队遭以军空袭 中国籍观察员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35 新华网

  

联合国维和部队遭以军空袭中国籍观察员殉职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简称“联黎部队”)在黎巴嫩南部的一处观察哨所当地时间25日晚遭到以色列军队空袭,造成4名国际观察员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中国籍观察员。

  炸弹直接命中观察员哨所

  联黎部队发言人米洛斯·斯特鲁加尔说,袭击事件发生在黎以边境最东边的希亚姆镇,一枚炸弹直接命中了位于镇中的观察员哨所,多人被埋在废墟下。

  斯特鲁加尔说,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一枚空投炸弹直接命中了大楼和掩体,”斯特鲁加尔说,“观察员中出现了死伤,救援人员还不能完全清理废墟。”斯特鲁加尔说,当天下午就有14次以军炮火攻击落在哨所附近,而当哨所遇袭,救援人员清理废墟过程中,以军在黎南部的军事行动仍然没有停止。

  “我可以证实,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遭到袭击身亡,”联合国女发言人玛丽·奥卡贝对美联社说。

  据新华社记者从联黎部队司令部获得的消息,当地时间25日晚7点半,以色列飞机对黎巴嫩南部边界东段边镇进行袭击,造成包括中国籍观察员杜兆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

  另据联黎部队司令部证实,至当地时间26日凌晨3点10分,维和部队已从被炸塌的哨所下扒出3具尸体,其中包括杜兆宇的遗体。其余3名联合国观察员分别来自芬兰、奥地利和加拿大。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政务参赞王书平告诉新华社记者,联黎部队中有中国维和工兵营180多名官兵,还有3名军事观察员,分别在不同地点执勤。除遇难观察员外,其余2名观察员安然无恙。

  安南认为以军故意为之

  获悉袭击事件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以色列方面立即展开调查。安南认为这一事件显然是以色列国防军对联合国目标的“蓄意攻击”。

  “对于以色列国防军明显针对联合国观察员的蓄意行为,我非常震惊,并深感悲伤,”安南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要求以色列对这一非常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要求以军停止任何针对联合国处所和人员的袭击。”

  安南指出,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曾私下向他保证,以军的军事行动将不会殃及联合国目标,但炮弹和空袭还是发生在了“已经建立很长时间、有清晰联合国标志的哨所”。

  正在罗马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说,联合国目标遭到袭击是一起“可怕的悲剧”,但她援引以色列方面的解释称,这一事件属于“事故”。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以色列对事件表示“遗憾”,并表示将对事件展开“彻底调查”,但雷格夫称以色列“并非蓄意袭击联合国目标”。

  维和部队多次遭袭

  自从黎以冲突12日爆发以来,已经发生多起联合国驻黎巴嫩设施和人员遭袭事件,并造成5名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和1名观察员受伤。

  24日,以军发射的一枚炮弹落在黎南部鲁迈什村以南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哨所,造成4名维和部队成员受伤,炮弹还对哨所造成“大量物质损失”。此前,以色列方面发射的炮弹造成一名印度军人受伤,一名来自意大利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被黎巴嫩真主党的炮火打伤。此外,还有一名维和部队临时雇员及其妻子在黎南部港口城市提尔死于以军和真主党武装的交火。

  新闻链接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

  □朱静远 实习生 倪丹丹

  ■总部:Naqoura■驻军时间:1978年3月至今

  ■军事人员组成情况:中国、法国、印度、加纳、爱尔兰、意大利、波兰、乌克兰

  ■死亡人数:已有249名军人、2名军事观察员、2名国际职员、4名当地雇员以身殉职。总死亡人数达257人。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目前有1990名军人,95名国际职员和304名当地雇员,另外有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51名军事观察员协助履行任务。

  联黎部队雇用464名文职工作人员,其中有120名国际征聘人员和344名当地征聘人员。

  在2000年以色列即将撤出南黎巴嫩时,联黎部队协助联合国制图员小组在当地开展工作,以确定采用哪一条线来证实以色列确已撤出。以色列撤出后,联黎部队还负责核查以色列的撤离情况。

  联黎部队平常就在该地区进行巡逻。联黎部队每日进行地面和空中巡逻,监测撤离线,审查撤离线两侧可能发生的违规情况,并与黎巴嫩当局一起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向贫困家庭提供水、医疗服务和粮食。

  【维和】我工兵冒险勘察“生命线”

  □新华社电

  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驻扎在黎南部地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中有一队中国工兵一直坚守在岗位上。7月17日,维和部队后勤补给“生命”线被以军的轰炸切断,中国工兵营主动请缨,侦察线路。

  中国工兵主动出击

  17日,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区附近的一座桥梁被以军炸毁,留下一个直径20多米、深7米的巨型弹坑,切断了从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司令部(下简称为“联黎司令部”)经中国工兵营区到印度步兵营、加纳步兵营、波兰后勤运输分队、机动预备队的油料和食品补给线。

  为尽快恢复补给,中国工兵营主动请缨,一边向联黎司令部申请侦察新的补给迂回线,一边进行工程侦察方案准备。22日下午2时30分,经联黎司令部与以军交涉,以军同意在下午2时55分至下午4时25分时间段内轰炸时避开工兵营侦察线路。

  下午2时55分,一切工作准备就绪,车队准时从中国工兵营出发。共计有作战、工程和医务方面的10名官兵参加行动。根据安排,行政副营长刘慕负责此次行动的指挥。

  战机军舰炮声隆隆

  侦察车队刚驶出营区1公里多,车载电台里就传来了营长罗富强的指示:海面上出现了两艘以色列军舰。话音未落,道路附近的村庄就传来了声声巨响。以军舰共向该区域内炮击20余次,距车队最近的一颗炮弹落点不到200米。

  为确保安全,刘慕决定停止前进,静观其变。等待过程中,侦察分队将情况通报维和部队司令部,并请示司令部再次将侦察路线向以色列军方通报说明。10分钟后,车辆再次启动,继续进行工程侦察。4时10分,车队终于勘察出两条可以迂回行走的补给线路,虽然道路错综复杂,仅能供单车单向行驶,但总算解决了后勤补给的一大难题。

  4时25分,中国官兵安全返回营区。他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以军战机轰炸黎巴嫩真主党目标的“隆隆”爆炸声已经传了过来。

  【撤侨】外交部有关负责人谈撤侨

  □新华社电

  外交部领事司有关负责人25日晚就中国政府从黎巴嫩撤侨行动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中国政府自黎巴嫩撤侨行动已近尾声,您对这次撤侨行动的特点有何评价?

  答:黎巴嫩撤侨具有以下特点:首先,危险性高。中国驻黎使馆办公楼和黎真主党总部的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撤侨行动几乎都在炮火声中进行。其次,组织难度大。在黎中资公司和侨民虽然人数不多,但居住分散。第三,更多依靠外部帮助。随着形势恶化,不得不求助于有关国家政府,请其在海路撤离本国侨民时安排我侨民“搭便船”。从各国撤侨行动看,我们行动早,动作快,效果好,切实保障了中国侨胞的人身安全。

  问:此次从黎巴嫩撤侨为何没有派出包机?有关撤侨的费用问题是怎样解决的?

  答:撤侨行动采用何种具体形式要取决于诸多因素,如当地安全局势、出入境通道情况、交通工具选择余地、当地中国公民分布状况等等。此次把中国侨胞从战火中撤出黎巴嫩,驻黎使馆没有向侨胞收取分文费用。需要强调的是,黎以冲突爆发后,黎机场很快被炸毁,我们只能租车从陆路把侨民撤到叙利亚。中国驻黎使馆工作人员冒着炮火付出高额费用才联系到愿意运送中国侨胞前往叙利亚的车辆。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