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哈回合”无限期中止 世界贸易前景难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44 新华网

  

“多哈回合”无限期中止世界贸易前景难卜

  7月24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瑞士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主持贸易谈判委员会非正式会议。当天,世界贸易组织6个主要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结束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因分歧严重难以弥合,它们决定中止已持续谈判近五年之久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 新华社发

  24日晚,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宣布,鉴于世贸组织各方在农业产品和非农产品贸易自由化问题上的分歧无法弥合,已经无法在今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既定目标,“多哈回合”谈判无限期中止,何时恢复谈判要看各方是否真正做好“重新开始游戏”的准备。

  为挽救已进行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世贸组织作出各种努力,进行了多轮部长级谈判和磋商,但均没有取得进展。不久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提出,希望各国领导人在1个月内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等6个世贸组织主要成员的部长或高级谈判代表从本月17日开始在日内瓦紧急磋商,试图拯救陷入严重危机的“多哈回合”谈判。24日晚,持续了14个小时的最后一轮磋商结束。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施瓦布称,由于其他各方不再作进一步的努力,美国已没有任何让步的余地。拉米不得在晚间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多哈回合”无限期中止。

  参加磋商的6方代表阐述了各自观点,焦点集中在农产品补贴问题。美国由于农产品生产量过剩和价格低廉,准备把农产品补贴从190亿美元增加到220亿美元。美国的作法遭到其他各方的强烈反对。但美国一意孤行,没有在农产品补贴问题上让步,导致谈判无法继续。

  “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发起以来已多次陷入僵局,原定2004年年底完成该轮回合谈判的目标,后不得不推迟到今年年底。今年初以来,世贸组织成员一直未能打破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领域上的僵局。6月底,在总干事拉米的呼吁下,世贸组织在日内瓦举行5天的被称为“‘多哈回合’最后机会”的成员国谈判会议,60多个成员国派部长级官员与会。拉米呼吁各方拿出诚意,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尽快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以促进全球多边贸易体制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发达成员之间、新老成员间的利益分歧很大,主要表现在农产品关税削减和出口补贴等方面。按香港部长级会议确定的目标,世贸组织应在今年4月30日前就相关模式达成协议,但未能如期实现。世贸组织成员从6月29日开始谈判,试图谈判最关键的削减农产品和非农业产品补贴和进口关税问题达成妥协,但并未取得任何进展。

  尽管“多哈回合”已经走入死胡同,但各方代表仍未完全放弃希望。欧盟贸易谈判代表曼德尔逊表示,欧盟并不放弃重开谈判的希望;巴西代表阿莫利姆表示,大家为“多哈回合”进行了5年艰苦谈判,在许多领域达成共识,必须保住这些得之不易的成果。拉米强调,“多哈回合”走入歧途,主要是一些成员在谈判中没有拿出“政治诚意”,也没有表现出“灵活性”。如果“多哈回合”寿终正寝,它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影响地缘政治环境现状,但从长远看,将失去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的“黄金机遇”。

  “多哈回合”的命运如何?世界贸易将向什么方向发展?还有待世贸组织成员作进一步的努力。(本报日内瓦7月25日电/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