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抗癌药格列卫 疑伤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24 法制晚报

  抗癌药格列卫 疑伤心脏

  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一种能够成功治疗癌症的药物格列卫可能同时损害心脏,导致严重的心脏衰竭

  美国专家研究发现 10人用此药治疗慢性骨髓增生不良性白血病后 出现了严重充血
性心脏衰竭

  诺华抗癌药格列卫 可能致心脏病

  中国总部称全球有20万以上安全使用记录虽然有10人出现不良反应 但这种情况仍是非常罕见

  据美国媒体报道,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一种能够成功治疗癌症的药物Glivec(格列卫,通用名是甲磺酸伊马替尼胶囊)可能同时损害心脏,导致严重的心脏衰竭。

  10名病人出现心脏衰竭

  美国费城托马斯·杰斐逊大学杰斐逊医学院的Thomas Force博士说,格列卫能够有效治疗癌症,但它可能会导致某些服药者心脏衰竭。

  Thomas Force的论文发表在周日出版的在线版医学杂志《自然医学》上。该研究的起因是有10例用格列卫治疗慢性骨髓增生不良性白血病的病人出现了严重的充血性心脏衰竭。

  据Force博士说,10名服用该药物的病人没有任何先兆就出现了较严重的心脏衰竭,病人心脏衰竭出现于开始服用该药物后的2-14个月之间。

  格列卫上半年售12亿美元

  Force说,他正试图以格列卫的一些事实来提醒人们注意,这些药对心脏有很明显的不良作用。医生们需要知道这一情况,并要关注有关的症状。

  从2001年上市以来,格列卫对白血病等病症的治疗效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其2006年前6个月的全球销售额为12亿美元。

  关于格列卫

  已被60多国批准上市

  格列卫能抑制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体内的癌细胞的异常活动。此外,格列卫还可抑制一种具有活性的酪氨酸激酶的异常活动。

  自2001年11月7日欧盟批准格列卫上市以来,迄今为止,已被60多个国家批准上市。

  据诺华中国网站

  公司说法

  虽10人出现不良反应 但仍属罕见

  诺华公司中国总部公关部负责人上午表示,目前在全球有20万以上白血病患者安全使用格列卫药品的记录,虽然有10个使用该药品的患者出现心脏不良反应,但这种情况仍是非常罕见的。

  根据临床用药情况,到现在为止,格列卫仍然是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首选药。

  公关部表示,对于格列卫,诺华公司其实此前已经在产品处方信息说明上作出提示:白血病患者在用药过程中不排除会出现心脏不良反应的可能,并提示出现这种情况患者可以通过其他治疗心血管和心脏的药品来控制。

  公关部表示,目前在中国有几百到上千例白血病患者在使用格列卫,各大医院的血液中心和肿瘤科均有使用和供应。文/记者 李莎

  专家说法

  肝、肾功能衰竭病人慎重服用

  据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科叶主任介绍,以他们的临床治疗观察,发现格列卫在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特别是染色体pH值呈阳性的患者时,治疗效果显著。目前还没有发现如Thomas Force博士所说的可能使病人产生心脏衰竭的症状。

  北京道培医院的总监陆道培院士是治疗白血病领域的权威专家,可惜记者没能联系到他本人。但据医院另一位值班专家说,Thomas Force博士的研究发现是正确的,他们对格列卫的临床效果也有同样的发现。

  专家提醒,肝、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在服用格列卫时更要慎重,因为格列卫导致不良反应的几率很高,能否服用还应结合病人自身的情况,听从医生的建议。

  公司背景

  诺华是瑞士第一大公司

  年销售额逾200亿美元的诺华公司是全球制药和消费者保健行业居领先位置的跨国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72900人。2003年美国《商业周刊》按市值排名诺华居第19位,是瑞士第一大公司。

  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目前在全国设有17大办事处,业务遍及70多个主要城市。据诺华中国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