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维和部队遭袭凸现三大悬疑 中国撤侨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1:47 新京报
维和部队遭袭凸现三大悬疑中国撤侨基本完成

  7月25日,正在罗马准备出席中东和平会议的安南发表声明,指责以色列军队“蓄意袭击”联合国目标。随后,奥尔默特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深表遗憾”,承诺调查但否认事件系以军蓄意所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维和部队遭袭凸现三大悬疑中国撤侨基本完成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以外交部和军方发言人26日都表示,将彻底调查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南部造成4名联合国观察员遇难事件,对事件的发生深表悲痛和遗憾,但否认事件是以色列蓄意所为。



  奥尔默特:以军“失误”

  以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奥尔默特总理当天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对联合国观察员遇难“深表遗憾”。奥尔默特已下令军方展开彻底调查,并将把调查结果上报安南。奥尔默特同时对安南此前指责以色列“显然是故意”袭击联合国观察员哨所表示失望,认为联合国方面把以军的“失误”定义成蓄意行为让人难以理解。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26日通过电话向新华社记者宣读了一份代表以官方立场的声明。声明说,4名联合国观察员在黎巴嫩南部不幸遇难,以色列感到“非常悲痛”。以色列政府一直与联合国密切合作,以保证联合国人员在南黎巴嫩的人身安全。以色列目前还没有展开调查,因此尚不清楚这一事件发生的原因。

  安南:哨所有明显标记

  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要求以色列方面立即就此事展开调查,认为这一事件是以色列国防军对联合国目标的“蓄意袭击”。

  “我对以军对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哨所的蓄意袭击表示震惊和难过。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本人曾向我承诺联合国阵地不会遭到以军的袭击,而这一早就设立的、有明显联合国标记的希亚姆哨所还是遭到了袭击。”安南发表声明说,“我要求以色列对这一非常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要求以军停止任何针对联合国处所和人员的袭击。”

  联合国驻黎部队1978年3月成立,主要负责监督以色列和叙利亚执行联合国决议,帮助黎巴嫩恢复行使主权和提供人道援助。部队人数目前约为2000人。据联合国官员说,以黎冲突爆发以来,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和军事观察员多次遭到袭击,已造成至少12人伤亡。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维和部队遭袭凸现三大悬疑中国撤侨基本完成

  ■相关反应

  联合国驻黎观察员遇袭身亡后,有人员遇难的加拿大、芬兰和奥地利三国政府也立即作出了反应。

  芬兰

  等待确认死者身份

  芬兰总统哈洛宁发表声明,批评以色列袭击联合国观察员基地毫无道理,要求以色列全面调查空袭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原因。正在罗马出席中东和平会议的芬兰外长托米奥加也向外界表示,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死“绝对是个悲剧”,他认为以色列的袭击打击了除真主党以外所有的人。芬兰国防部的官员则告诉芬兰通讯社,要花一些时间来确认遇难者的身份。

  奥地利

  安全保障音犹在耳

  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24日还对外强调,奥地利驻黎公民的安全绝对有保障。但袭击事件发生后,他立即召见以色列驻奥地利大使,向他表达了对事件的“愤慨”态度,“以色列必须要为袭击联合国设施作出彻底的调查”。

  加拿大

  挺以情绪遭遇重创

  加拿大25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有2/3的加拿大人认为以色列进攻黎巴嫩是正当的。但是随后就发生了加拿大维和士兵遇袭的事件。加拿大国防部发言人帕克斯顿对外宣称,他们已经了解到事件的发生,目前正在密切跟踪事情的发展,等待以色列方面提供进一步信息。

  (张乐)

  ■新闻分析

  维和部队挨炸凸现三大悬疑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简称“联黎部队”)观察哨所被袭事件震惊了国际社会,同时也引出了三大悬疑。

  悬疑1

  蓄意或误炸?

  安南得知联黎部队遇袭的消息后发表的声明说,这是以军“蓄意攻击”。他给出的理由是,那座哨所已建立很长一段时间,上边有联合国的醒目标志。言下之意,以军不可能不了解哨所位置。

  联黎部队提供的消息还显示,以军采用了炮兵和空中火力协同作战方式,并且直接命中了目标。这显然不像误炸的样子。

  但是,以色列随即否认了蓄意袭击的说法。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丹尼尔·阿亚隆说,哨所“显然”是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以军“交火中被击中”,肇事者“可能是以色列,也可能是真主党”。随后,奥尔默特也致电安南说,维和部队人员死于错杀。

  悬疑2

  警告派兵国?

  英国《泰晤士报》注意到袭击发生的时机,26日,国际社会聚首罗马商讨向黎以边境派出国际部队的时间。

  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25日表示,以色列准备在黎南部建立一个“安全区”,等到西方各国批准后,一支1-2万人的国际部队一至两周就可部署完毕。以色列和美英希望介入黎以冲突的国际部队由北约部队组成,但中东国家,包括一些欧洲国家认为国际部队应由联合国指挥,或者得到联合国授权。

  联合国观察员遇袭后,一名联合国官员告诉《泰晤士报》:“我认为,事件将让许多准备派兵参加维和部队的国家产生担忧,他们将把士兵派到那样一个地方,那里的士兵现在很明显正面临由以色列士兵和真主党武装人员制造的极度危险环境。”

  悬疑3

  方案可行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援引黎巴嫩官员消息报道说,赖斯此次提出的和平方案包括,黎以实现停火后,由一支听命北约或联合国的1万人组成的土耳其和埃及军队进驻黎巴嫩南部,另一支最多3万人的国际部队帮助黎巴嫩政府重新控制黎巴嫩南部。

  但分析家认为,部署外国军队进入黎南部,不论它是多国部队还是维和部队,没有真主党的同意,即便能落实,也相当危险。曾担任联黎部队发言人的铁木尔·格克塞尔将讨论部署威慑部队称为“幼稚”行为。黎巴嫩分析家阿迈勒·萨阿德-古拉耶德则说:“任何在黎巴嫩之外组成,没有得到黎巴嫩各派共同认可的国际部队,都将被看作占领者。”1982年,黎巴嫩发生基督教民兵屠杀巴勒斯坦难民事件,美国率领多国部队进驻后遭受自杀式袭击,最后不得不撤出就是明证。

  黄恒(新华社专稿)

  ■撤侨

  中国撤侨基本完成

  共从黎撤离170人,仍有数十名国民选择留下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中国政府自黎巴嫩撤侨的行动已接近尾声,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7月12日黎以冲突以来,外交部和驻黎巴嫩、叙利亚、塞浦路斯使馆密切配合,分批安全撤离了大部分驻黎中国公民共计170人,撤侨任务基本完成。

  侨民无需承担撤离费用

  领事司负责人介绍说,与所罗门群岛、东帝汶包机撤侨相比,黎巴嫩撤侨危险性高(中国驻黎使馆办公楼和黎真主党总部的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组织难度大(侨民居住分散)、更多依靠了外部帮助(安排中国侨民搭其他撤侨国家的“便船”),但我国应急体系的不断完善保证了撤侨工作的成功。

  被问及此次从黎巴嫩撤侨为何没有包机时,领事司负责人解释说,撤侨行动采用何种具体形式要取决于诸多因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撤侨时政府提供的交通工具是不向个人收取费用的,包括中国驻叙使馆协助侨胞撤离也没有按照国际一般做法收取撤至第三国后所发生的交通、住宿费用。

  驻黎使馆仍有少数人留守

  领事司负责人还介绍说,7月12日黎以冲突以来,中国外交部门已经分批撤离大部分驻黎中国公民共计170人,包括7名香港同胞,并协助安排他们尽快回国,基本完成了撤侨任务。据驻黎使馆掌握的情况,目前还有数十名中国公民选择留下。这些人员有些是住在相对安全的地区;有些与当地人组成了家庭;有些受雇当地人士,不便轻易抛弃工作。

  领事司负责人还呼吁所有中国公民主动向驻黎使馆提供自己的联络方式,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使馆能及时予以协助。目前只有中国驻黎大使等几名使馆人员留守黎巴嫩。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