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和议长相互威胁 乌议会冲突可能引发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据俄罗斯《独立报》26日报道乌克兰议会和尤先科总统之间的冲突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层次,双方开始互相威胁,下最后通牒。7月25日,议长莫罗兹在国家电视1台对乌克兰人民讲话时宣布,总统解散议会的命令将会导致国内战争的爆发,必须有人为此负责。

  莫罗兹特别提醒乌克兰应吸取俄罗斯的教训,1993年叶利钦总统和国家杜马议员发
生激烈冲突,总统最后派坦克攻打议会大楼,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炮轰白宫事件。乌议长强调,反危机联盟已事先宣布尤先科总统可能做出的解散议会的决定非法。他说:“尤先科总统没有任何解散议会的根据。议会正在完全行使自己的职能,成立委员会,选举领导人,表决重要法案。只要总统向议会正式提名总理人选,两天后就可组成政府,也就是说,现政权具有完全的行为能力。”

  尤先科总统随后强调,总统现在有宪法赋予的权力,可以宣布解散议会,重新选举。议会的任何行为都应严格遵守乌克兰宪法和法律,不能履行其他权力分支的职能,不允许篡权。尤先科说:“现在乌克兰面临被隔绝的严重威胁,有政治力量企图颠覆民主和民主改革。”

  乌克兰议会244名议员25日表决通过一项决定,如果总统决定解散议会,议员们将紧急召开全体会议,商讨对策,议长应立即通知开会的时间和地点。第一副议长马尔特纽克宣布,如果总统在15天内不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议会将自行表决任命总理。总统秘书处秘书长雷巴丘克随即驳斥这一声明,强调没有总统的提名议会强行表决总理人选将是篡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