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就我维和人员遇难事件 中国强烈谴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7月中旬黎以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十分关心中国在黎巴嫩人员的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有关部门千方百计保障中国在黎人员安全。

  26日清晨,胡锦涛获悉我一名维和人员在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轰炸中不幸遇难后,立即指示我有关部门谴责这一袭击维和人员的行径,转达他对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和对遇难者亲
属的诚挚慰问,并要求我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我遇难人员善后,务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在黎人员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于26日上午就此事发表谈话,称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

  刘建超说,中方要求冲突各方,特别是以色列采取切实措施,保障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我们敦促冲突当事方立即停火,尽快回到谈判和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大外交努力,推动中东地区局势早日恢复和平与稳定。

  与此同时,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紧急约见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向以方提出严正交涉。翟隽表示,中方要求以方进行全面调查,向中方和遇难者家属道歉,协助中方处理善后事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26日晨紧急打电话给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布朗,要求联合国立即敦促以方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维和人员安全,并对此次事件进行调查。

  正在吉隆坡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6日说,中国遇难人员杜照宇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杜照宇和他的三名维和同事的鲜血不能白流。中东人民的鲜血不应再流。李肇星表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应该敦促冲突当事方立即实现停火,尽快回到谈判和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据悉,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中国已向联合国的10余项维和行动派出近3000人次的维和部队和警察。自2000年1月以来,中国已先后向东帝汶、波黑、利比里亚、科索沃、海地、阿富汗、苏丹等7个任务区派遣了700多人次的维和警察,其中包括向海地任务区派遣的3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中国第四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将于今年8月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

  自7月12日黎巴嫩和以色列的武装冲突爆发以来,外交部与驻黎巴嫩、叙利亚、塞浦路斯和以色列使馆共撤离了170名在黎中国公民,其中包括37名香港同胞,基本完成了撤侨任务。目前还有数十名中国公民选择留在黎巴嫩。

  外交部领事司有关负责人25日呼吁所有在黎中国公民主动向中国驻黎使馆提供自己的联络方式,以便使馆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协助他们。

就我维和人员遇难事件中国强烈谴责(图)

  7月26日,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将在以军空袭中遇难的联合国观察员的遗体送到黎巴嫩南部的一家医院。另据报道,因为以色列对希亚姆哨所的轰炸太厉害,寻找第4名联合国观察员遗体的工作十分困难。而找到的包括中国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3具遗体目前已被存放在希亚姆地区一家医院的冷藏库里。等最后一具遗体被找到后,这4具遗体将一起被运往以色列。新华社专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