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避口水 躲砖头 名人博客半离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02 法制晚报

  

避口水躲砖头

  

避口水躲砖头

  

避口水躲砖头

  

避口水躲砖头

  

避口水躲砖头

  

避口水躲砖头

  社科院最新出版的《中国文情报告》指出 博客风靡缘于炒作名人博客 近期众多名人宣布“息博”

  避口水 躲砖头 名人博客半离休

  针对集体“退烧” 网站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很正常 “文情报告”作者:开设和推出均缘于利益

  “2005年几乎可以被命名为网络‘博客年’。博客的风靡正是缘于名人博客的‘炒作’。”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国文情报告(2005-2006)》分析了2005年中国文坛现象,提出上述观点。

  然而,近一段时间,互联网上的名人博客热已经开始集体降温,继白烨、高晓松、何炅、高圆圆等人之后,作家池莉也于近日公开宣布“息博”。《上海青年报》报道称,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年末如雨后春笋冒出的近百个名人博客,至今硕果仅存的不到一半。

  “息博”现象

  文学名人“息博”多

  记者发现,开博客的名人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演艺明星、二是文化名人、三是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知名的网络名人。关闭博客的名人中,以第二类居多。

  对此,白烨分析说:“文化名人所需要交流的对象不一定要通过博客来实现,博客上的网友中,有一些也未必是他们所愿意交流的对象。此外,名人不是特别有时间来打理博客,尤其是在文学圈子里的名人,不是很适应。”

  更多处在“缓博”中

  “中国文情报告”指出,“博客”这写作形式无疑给名人提供了一个巨大的“秀”场。名人博客往往沦为偶像明星与其“粉丝”互动的私家后台。

  据记者观察,现在更多名人博客基本上处在每周更新几个字或者贴贴图的状态,基本上是一种“缓博”状态。

  去年靠“超女”一炮走红的李宇春,她的博客已有一个月没更新了,张靓颖的博客则更新更慢。那些坚持每日更新的名人博客也大多空洞无物,比如杨澜的博客,每天只是只言片语。

  不堪口水型

  代表:白烨、高晓松

  白烨算是名人博客的第一个牺牲者,今年3月,韩寒和白烨的网上口水仗引起多方关注,而白烨最终不堪韩寒众多粉丝的“围攻”,决定关闭博客。白烨称:“博客里完全匿名,完全不负责任,不如趁早躲开的好。”

  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也牵扯进这场口水仗,3月28日,高晓松也不堪众多韩寒粉丝的口水,在其新浪博客上留下“三封公开信”之后,宣布告别博客。“这里太臭了,我还要被挂起来示众,我觉得一点都不好玩了。”高晓松说。

  初梦难圆型

  代表:池莉

  十天前,著名作家池莉在自己的博客里给读者写了一封信,宣布关闭自己的博客。池莉称自己想把博客当做个人平台是一个天真错误。

  说起自己“息博”的原因,池莉说:“我储存的东西不一定是读者想要看的东西。”池莉告诉记者,她开博最初主要的动机是让作品在诞生后及时与喜欢的读者分享。“可是后来我发现,许多光顾我博客的人,对我的作品并不了解,他们更想看我生活的流水账,似乎最好能曝曝猛料什么的”。

  分身无术型

  代表:戴军、巩俐

  第一个“息博”的明星要算是戴军,而戴军“息博”则是因为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博客。

  戴军说:“我在写博客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每天录像完了都是深夜,还要打理博客,常常到凌晨三四点,而一大早又要进棚工作,在节目中特别疲倦。”

  在这种情况下,戴军考虑再三终于决定将博客关闭一段时间。“毕竟主持工作才是我应该全力投入的,不能忘了自己的正业。”戴军说。

  同样属于大忙人的巩俐,其博客长时间不更新,引起网友非议,于是在公告里直接声明由于在好莱坞忙于拍片,暂时由其助手代理博客。而最后,因为时间和工作原因,博客似乎已成为累赘,巩俐最终在新浪发表声明,称由于工作太忙,关闭了自己的博客。

  不堪骚扰型

  代表:何炅

  何炅此前在其博客的几篇文章中多次提到一个叫做“抱妈”的人,立刻就有好事者多方打听并称“抱妈”就是其女朋友。随后,一篇题为《何炅借博客否认同性恋传闻,惊爆自己有女友》的报道就流传开来。对于此事,何炅很无奈地说:“这太可怕了。我总不能边写边提防一些人怀着特殊的嗅觉来揣度我吧?”随后,在没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何炅将博客内所有文字删除,悄无声息地关闭了博客。

  郑渊洁

  要坚持写博20年

  郑渊洁现在是天天博,号称自己要坚持写博20年。当记者问起原因时,他说:“目前,新浪上人气较旺的博客写手,大部分都是演艺圈的,属于写作圈的就韩寒、郭敬明和我。”

  “演艺圈的写手,他们的本行不是写作,所以,新鲜劲过了以后就很难坚持,而且很多人受不了骂。”

  “我可以说,现在新浪博客真正能坚持到最后的一个写手,就应该是我吧。也许,我这话出来后有人想与我较劲,又继续写下去了。”郑渊洁笑着说。

  李冰冰越博越快乐

  “博客不息,战斗不止。”李冰冰的博客从去年11月初开通以来,人气一直居高不下。

  谈起博客,李冰冰劲头十足,她说:“每天将自己的心情记录下来是件很令人兴奋的事,还能看到别人对你的评论,让你觉得很有成就感。我觉得博客里的各种功能都很好玩,最好玩的是在文章中加入一些小表情,我觉得这些表情可以很恰当地反映当时的各种心情。”

  本版除署名外撰文/记者 郝洪捷 郭紫纯

  抽样调查

  调查对象:

  在校大学生(总人数50 其中男23人,女27人)

  调查地点:北京语言大学

  1.你平时看名人的博客吗?

  不看20人

  偶尔 25人

  常常看5人

  2.浏览博客的类型:(多选)

  同学朋友的 40人

  娱乐明星的 5人

  文化名人的 20人

  学术名人的 10人

  其他5人

  3.对名人关掉博客怎么看

  无所谓 50人

  比较遗憾 0人

  4.名人博客出书是否会买

  会 20人

  不会 30人

  制图/肖霄

  调查分析

  从调查结果来看,调查者大都对名人博客比较冷漠,不是很关注,链接和点击率最高的往往是同学朋友的。一部分大学生还表示,名人博客大多满足了好奇和想与名人沟通的心理,但很难从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文/ 王娜)

  网站说法

  新浪网总编辑 陈彤

  名人关闭博客很正常

  名人关闭博客很正常。名人博客比一般的博客拥有更多的点击率,同时也要承受为数不少的“板砖”。早在今年年初,我预计到今年年底,能有1/3的名人博客坚持下来就不错了,但是现在只有少数人停止博客,这比我们预想的好多了。

  我要忠告每一个人,千万不要跟网上的人生气。我认为,名人更应该拥有广阔的胸襟和更强的忍耐力来面对反对的声音。写博客,至少要保证心情愉快。如此才能坚持下去。

  搜狐博客负责人 方刚

  名人博客内容空洞

  对很多人来说,当初一窝蜂开通名人博客主要目的是透露一些所谓的隐私,可以让网友与名人的生活近距离接触,满足网友的好奇心。

  但有些名人根本无暇顾及、更新博客。为了应付,只好记录下每天的流水账,或者找人捉刀,内容越来越空洞,逐渐失去它本身的吸引力,而博客靠名人的道路是走不远的。

  学者点评

  “文情报告”作者之一 何鹏

  开关博客均缘于利益

  名人开博客,是眼球经济的表现之一,背后是各种现实利益,包括人气的提升。名人关闭博客,更主要还是因为客观上其利益受损,例如,由于网友过于尖锐甚至谩骂的评论带来的名誉困扰。

  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名人的名誉乃至其他方面的利益,甚至影响其正常生活秩序,而越是名人越是重视外在名声,遇到这种情况,关闭其博客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清华大学副教授 金兼斌

  名人博客是表演性写作

  名人博客的公之于众,拉近了普通公众和名人之间的距离,这是其积极意义;但另一方面,名人作为公众人物,即使在其博客写作中,也必然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在某种程度上又和博客的初衷有矛盾。从这个意义上看,名人博客是一种受到公众注视的表演性写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