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以冲突显伊朗与真主党关系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莫斯科近东研究所专家瓦尔塔尼扬认为,黎以军事对抗事实上表明伊朗当局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的关系进入了一个历史新阶段,成为双方相互关系史上的新起点。

  瓦尔塔尼扬指出,伊朗和真主党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史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主要协调机构是伊斯兰革命卫队,后者的战斗和特种分队借助各种掩护,秘密参与了伊斯兰激进
组织在叙利亚和黎巴嫩发动的行动。不过,至今没有伊朗特工机关直接参与真主党武装制造的恐怖主义行动的任何事实证据。之后,双方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框架内的接触由革命卫队特种行动委员会这一特别机关具体指挥,整体协调工作则由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

  伊朗当局对真主党提供了大量活动资金,据专家统计,每年的财政资助规模约为1亿美元。双方还进行密切的军事技术合作,德黑兰定期向真主党武装提供各种现代化的军事装备,除常用轻武器外,还有多管

火箭炮炮弹、反坦克导弹等武器。

  一年前,德黑兰和真主党的相互行动仍局限在秘而不宣的接触层面上,从未公开。即使是在2005年2月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叙利亚军队被迫撤出、美国影响不断扩大后,德黑兰也没有暴露自己与真主党相互关系的机密,只是泛泛地宣布,不允许侵犯黎巴嫩民族的团结和统一,哈里里遇害案中有以色列的踪迹。

  后来,德黑兰开始改变策略,促进了真主党的政治转变进程,帮助真主党与另外一个什叶派穆斯林政党“阿马尔”一起进入黎巴嫩内阁,进而实质性地巩固了自己在黎议会的地位,结果在2005年6月黎议会选举中,由这两个派别组成的“抵抗、解放和发展”联盟的议员取得了重大胜利。

  在2005年7月伊朗总统选举之后,德黑兰和真主党的协同行动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随着真主党政治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德黑兰首次把两者之间由伊朗特工机关负责的地下联系(情报交流,武器和装备供应,财政资助)转变到官方层次的往来。在内贾德当选总统后不久,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率先访问德黑兰,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与包括内贾德在内的伊朗国家领导人会谈。伊朗此举是为了向国际社会显示黎巴嫩客人较高的政治地位,借机提升其政治影响。

  黎以战事爆发后,德黑兰和真主党的关系不断被媒体曝光。伊朗也公开支持真主党,呼吁伊斯兰社会支持黎巴嫩伊斯兰抵抗力量。内贾德总统26日在访问塔吉克斯坦时再次公开表示支持真主党的抵抗行动。

  一些专家认为,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发动大规模军事最初的潜在目的是向德黑兰挑衅,试图使后者卷入军事冲突,从而“名正言顺”地炸毁伊朗核设施。不过,德黑兰表现出了最大程度的克制,继续显示其“理智谨慎”的立场。

  有媒体报道称,纳斯鲁拉已失去了对真主党武装司令部的控制,其军事武装事实上已由伊朗特工机关指挥。伊朗方面断然驳斥这些消息,同时继续公开支持纳斯鲁拉的行动,视真主党为黎巴嫩抵抗运动的主要军事力量。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宣布,纳斯鲁拉现在已成为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英雄,为自由抵抗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主要目的是企图造成黎巴嫩政治分裂,打击真主党,削弱其政治地位和威望,剥夺黎人民对真主党的支持。

  总之,近年来,伊朗不断促进真主党进军政治领域,进行政治转变,表明伊朗特别重视黎巴嫩在中东地区中的特殊地位,希望借助真主党遏制以色列,配合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外交政治行动。因此,可以预测,在仍在持续的黎以武装冲突中,德黑兰将会继续大力支持传统盟友真主党。(固山)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