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橡胶人行道风靡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22 新民晚报

  

橡胶人行道风靡美国

  身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或是第一大城市纽约,如果你不小心在人行便道上摔倒,那也没关系,因为脚下的橡胶路面一般不至于令你的膝盖受伤。鉴于橡胶人行道安全性更佳且易于维护,美国许多城市的橡胶人行道正在取代原有混凝土便道。

  60多个城市已采用

  据美联社25日报道,美国有60多个城市均采用橡胶人行道。其材质均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加迪纳市的橡胶人行道生产公司。

  这家公司从2001年起开始生产用于铺设人行道的橡胶制品。工人把数千只旧汽车轮胎压成碎屑,添入化学黏合剂,再烘烤成型。成品共有2种颜色,分别是灰色和赤褐色。与传统的混凝土石板相比,同样大小的橡胶制品重量仅为前者的四分之一,但是生产成本却贵三倍。

  成本虽高优势更多

  橡胶人行道虽然铺设成本较高,但却有许多混凝土不可比拟的优势。据介绍,橡胶人行道的“预期寿命”可达7年甚至更长,而混凝土人行道每3年就需要一次大的修补或是重铺,因为路旁树木的根系向便道延伸会使部分路面隆起,从而导致人行道产生裂缝。使用橡胶人行道就不存在这一问题。此外,橡胶材质更耐寒也是它“长寿”的原因。

  从环保角度看,橡胶人行道也颇受推崇。统计资料显示,它可以使美国每年约2.9亿只废弃轮胎回收再利用。而且,由于不会对便道旁树木根系产生挤压,橡胶人行道旁的植物可以更加茁壮地成长。

  另外,混凝土人行道崎岖不平常会招致摔伤的投诉,而铺设橡胶人行道此类投诉也将有所减少。

  铺设城市赞不绝口

  目前,华盛顿已经花费约6万美元用于美国国会大厦东北部住宅居住区橡胶人行道铺设。在这一住宅区的街道两旁,高耸的橡树林立,原来的混凝土路面也早已破裂。

  位于纽约州的新罗谢尔也在2004年开始橡胶人行道铺设。因为路旁树木根系扩张总是引起路面裂缝。“其中的一些树木已将近100岁,人们实在不忍心把它们砍掉。”新罗谢尔一位负责公共事务的官员表示。

  此外,在佛罗里达州的塔拉哈西,市内商业中心的混凝土人行道2003年也因与树木“产生矛盾”需要修补,当局暂且铺设橡胶人行道作为临时对策。“此处的橡胶人行道本是暂时性的,原计划一年后重新铺设混凝土道路,”市道路维护与建筑主管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直到现在,当时铺设的橡胶人行道仍旧完好无损,我们也就没有动工。”褚立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已铺设橡胶人行道的纽约大街图I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