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有谴责黎巴嫩真主党 伊拉克总理访美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就职后首次访美的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26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寻求国会支持美国继续在伊驻军。演讲没有提及伊境内暴力事件,也没有公开谴责黎巴嫩真主党,因此遭到美国民主党人士批评。他们抨击马利基的演讲毫无诚意。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会见马利基时对伊拉克局势恶化表示关注,并承诺将向伊拉克增派士兵和部署装备。

  请求更多援助

  马利基26日应邀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重申伊拉克是反恐斗争的前线,暴力活动制造者败坏了宗教信仰。马利基说:“我知道,你们中一些人质疑伊拉克是否是反恐战争的组成部分,让我清楚地告诉你们,这是真正宗教与恐怖主义的一场战斗。”马利基在演讲中请求美国国会批准向伊拉克提供更多援助。他指出,迄今伊拉克获得的援助多数用于治安,而不是急需的重建工作上。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今年6月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2006财政年度结束时,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开支总额预计为3190亿美元。

  民主党泼冷水

  部分民主党人士抨击马利基对伊拉克局势过于乐观,一些人甚至抵制演讲。民主党众议员戴比·沃瑟曼-舒尔茨26日说,马利基的演讲“毫无诚意”,因为演讲没有承认伊拉克发生的暴力活动。此前,20名民主党人士写信给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要求取消马利基的演讲。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康涅狄格州议员和纽约州民主党人士甚至没有出席马利基的演讲。但马利基走出会场时仍“大度地”与多名民主党人士握手。

  美国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随后为马利基的演讲辩护,他说:“(布什)总统在这件事上不是一个玩把戏的人。他没有牵着马利基总理的鼻子。马利基总理是一个主权国家正式选举的领导人,因此他有权发表他的观点。”

  美增兵巴格达

  布什25日会见马利基时承认伊拉克局势恶化。不过,布什承诺,将向巴格达增派部队,部署更多装备,以平息教派暴力活动。《华盛顿邮报》26日援引美国军方官员的话说,美军向巴格达增兵规模可能为一个旅。这意味着2000至5000名士兵将加入目前已部署的3万驻巴格达大军。增援部队可能来自最近向伊政府移交安全控制权的南部穆萨纳省或北部摩苏尔。美国现在伊拉克驻军约12.7万人。

  伊将谴责真主党

  陪同马利基访美的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马哈茂德·兹巴里26日告诉美国议员,伊拉克将和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一道,谴责真主党。马利基上星期发表讲话,谴责以军入侵黎巴嫩,但没有同时指责真主党游击队。美国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和多名民主党人士对此感到愤怒,要求马利基道歉或澄清立场。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上周以压倒多数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支持以军打击真主党武装。美国民主党众议员斯滕尼·霍耶说,马利基没有把真主党称作恐怖组织,“增加了演讲的矛盾之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