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格勃清算风暴席卷东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5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上周末,波兰议会以绝对优势通过了新的秘密调查法。这让许多人感到万分恐惧和惊慌。因为它意味着,一场对克格勃特务的“清算风波”即将席卷整个波兰。

  全国上下风声鹤唳

  自共产党政权在东欧垮台后,许多曾经受过秘密警察迫害的人士要求政府公布档案,揪出“特务”和向秘密机关提供信息的线人。当神秘的面纱被揭开后,许多受害者惊奇地发现,在迫害和出卖他们的人中,不仅有秘密警察,还有邻居、好友甚至配偶和子女。几年前,这种“清算”在德国几乎引发了政治地震。而今,这场风暴也开始在波兰上演。

  新秘密调查法通过后,所有等级的国家公务员及律师、大中学教员都将被调查是否曾与共产主义体制下的秘密机构有过合作。

  波兰议会还对神职人员予以特别关注———对他们的调查不是由教会内部承担,而是由国家专门机关来进行。这大概与波兰天主教会不愿承认自身的“污点”有关。一些评论指出,在社会主义波兰时期,一些教父曾与秘密机构有过这样或那样的合作。克拉科夫市一个教区的主教斯维洛夫一直充当秘密警察的线人,利用教徒忏悔的机会,套取信息,并且提供给秘密警察。在被揭发出来之后,他只得黯然隐退。

  另外,只要是从事公职的波兰人,都必须出示由民族记忆委员会颁发的证书——它可以证实其拥有者不是过去波兰“秘密机构”的“特务”,也没有充当这些机构的线人,收集并提供其他公民的信息。如果没有这一纸证书,就很可能被解职或找不到工作。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在这场清算运动中,大约有50万人要遭殃,但只有1/10是“罪有应得”的。因此,民主左翼力量联盟的议员宣称,这项法案不仅与欧盟法律相违背,同时也违背了波兰本身的宪法。

  保加利亚也要揪特务

  正当“清算”议案在波兰引起轩然大波时,保加利亚也同样在做“揪特务”的工作,而且矛头直指总统。

  保加利亚总统格奥尔基·珀尔瓦诺夫是一名历史学家,一年半前,他倡导成立了政党联盟,该联盟包括保加利亚社会党、西美昂二世国民运动、争取权利与自由运动等左翼党派。当地新闻媒体披露说,珀尔瓦诺夫在社会主义时期充当过保加利亚克格勃的特务,证据是保加利亚专门机构的档案中有一份“格策案卷”(格策是格奥尔基的化名)。

  清算风波后的政党之争

  珀尔瓦诺夫总统本人也承认确实有这么一份案卷存在,但他矢口否认当过特务:“它记录了我的一些情况,但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别的东西,那上面我没有写过一句话,一个字!”前内务部领导人波涅夫也力挺总统,他说,从1997年以来有关部门就开始挖总统的老底,但目前,总统参与克格勃秘密机构活动的证据确实还没有。

  根据宪法法院的决议,凡是被指控在昔日的工作中领受莫斯科旨意的人,如果在具体的文件中没有本人的笔迹或签名,所有的指控都将无效。索非亚市市长博里索夫也为总统鸣不平,他说:“现在社会上不断对这个人和那个人加以诽谤,以后人们将不会再信任任何一个人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秋天即将进行总统选举。所以,有人认为,这是右翼反对派想借“清算”风波把总统赶下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