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美核协议将使印度每年造50枚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47 汉网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众议院7月26日以压倒性多数初步批准了今年3月签署的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据英国《独立报》7月27日报道,该协议可能会在南亚引起一场核军备竞赛。该协议是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核心,它的出炉恰恰发生在美国正在迫使伊朗和朝鲜停止核计划之时。印度情报部门的一位前负责人曾经表示,印度与美国签署的民用核协议可以让印度把现有的核燃料用于军事用途,使印度每年可以制造50多枚弹头。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众议院26日初步批准美国政府与印度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当天,美国众议院以359:68票批准了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否决了旨在为印度核武项目设限的修正案。

  根据这一有争议的协议,美国将向印度提供用于民用发电的核燃料,而印度则同意将大部分反应堆置于国际社会监督之下,以防止它们被用于军事目的。但印度一位前情报机构负责人曾公开表示,该协议能够让印度把现有的国内生产的有限核燃料专门用于不在国际社会监督之列的6座反应堆上,而用于军事目的,每年就可以比现在多生产50枚核弹头。

  而仅仅几天前,美国通过卫星照片发现,巴基斯坦似乎正在建造一种新型核反应堆。卫星照片显示一种重水核反应堆正在建造之中,分析机构认为它每年能够生产的钚足够制造50枚核武器。这一最新证据表明,布什总统的外交政策正在南亚引发一场核军备竞赛,人们普遍担心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核竞赛会加剧。

  美印核协议是布什构建美印战略联盟所做的最重要的努力。还有人称赞这项协议是一项重要的保护环境的动议,因为作为世界增长速度位居第二的经济体,印度可以用核能替代对煤炭等燃料的巨大依赖,以减轻对环境的污染。但是观察人士指出,在所谓的保护环境动议之背后有印度可能大幅度提升核武库的隐忧。(昆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