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阐述中国对能源安全和东盟共同体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21:3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吉隆坡7月27日电(记者熊平黄建明高寒青)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7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出席了东盟与对话国外长午餐会,就能源安全、东盟共同体建设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在谈到能源安全时,李肇星说,中国高度重视能源安全问题,是维护和加强世界能源安全的建设性力量。中国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优化结构、保护环境、加强合作的能
源战略,愿在平等互惠、互利双赢的原则下加强同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合作,共同促进世界能源供应的稳定,维护全球能源安全。树立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共同维护全球能源供应稳定及总体安全,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关于东盟共同体建设,李肇星表示,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有助于提高东盟内部的融合水平,巩固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核心地位。中方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和共同体建设,愿积极参与有关合作,与东盟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实现共同繁荣。

  会后,李肇星出席了东盟与对话国外长联合记者招待会。

  同日,李肇星分别会见了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新加坡外长杨荣文、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和新西兰外长彼得斯。

  在会见日本外相时,李肇星表示推动中日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推进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日双方的一致目标。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两国在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和课题。中方希望与日方一道,为打破中日关系政治僵局做出不懈努力。麻生说,本着三个政治文件精神,发展面向未来的日中友好关系是两国的共识。双方加强在经贸、科技、文化、青年、政党、议会、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非常重要。双方还应扩大在环保、能源、东北亚合作等领域的共同利益。日方将严格遵守日中联合声明中有关台湾问题的承诺,不支持“台独”。

  李肇星和新加坡外长杨荣文对中新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表示满意,希望双方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新在中国西部开发的合作取得新进展。

  李肇星与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均认为,今年两国总理互访取得重要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双方应积极落实访问成果,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不断扩大能源资源合作,使中澳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李肇星在会见新西兰外长彼得斯时说,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新关系,希望两国巩固政治关系,扩大经贸合作。中方希望太平洋岛国保持和平与稳定,经济和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愿与新方在互信的基础上加强两国在南太地区的合作。彼得斯表示支持中国在南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并重申新西兰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当晚,李肇星还与各国外长集体拜会了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