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小泉称参拜是个人自由不在乎民调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0:28 环球时报

  随着8·15和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临近,日本国内围绕靖国神社问题的争论出现了一个高潮。自《日本经济新闻》20日公布的一份谈话记录显示,已故日本天皇裕仁对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不满之后,日本各大媒体纷纷就参拜问题进行民意调查,结果均显示,反对参拜的势力在上升,而小泉则固执地表示参拜是个人自由。舆论和民众的态度转变与小泉的一意孤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小泉说参拜是个人自由

  日本《每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24日同时公布了有关靖国神社问题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半数以上日本国民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对于小泉是否应在8月15日参拜,反对的为45%,赞成的为39%。对此,小泉24日晚表示,调查结果不会对他产生影响,参拜靖国神社没有必要根据支持率来决定。至于下届首相是否应该参拜,小泉则回答说这是“个人的自由”,“任何人都有参拜的自由”。

  日媒体对小泉的关注在下降

  尽管小泉对民调不以为然,但日媒体关于靖国神社的争论并不会就此停息。25日的《朝日新闻》也在头版抛出了该报的民调结果,60%的受访者反对下届首相参拜,支持者只有20%。

  值得注意的是,从各报调查的问题来看,都把下届首相是否应该参拜放在了首要位置。可见,日本媒体的关注点已经转移到了下届首相身上。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小泉已不顾国内外反对5次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媒体普遍认为他在任的最后一年肯定还要参拜一次,给自己的参拜画一个“完美的句号”。其次,小泉经常是越受到反对,越一意孤行。而且,小泉的任期还剩下不到两个月,一个即将卸任的首相对日本内政外交的影响都非常有限。媒体自然更关心下届首相的态度。

  都在等候选人表态

  由于被视为最有可能成为下届首相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一直支持参拜,所以外界普遍认为当前关于参拜问题的议论升温不利于安倍当选。《每日新闻》的调查显示,安倍的支持者中反对参拜的人为48%,赞成的为42%。而《朝日新闻》的调查显示,反对参拜的高达52%,赞成者仅为29%。

  安倍本人目前一直保持低调,尽量避免对参拜问题发表评论。不过,日本媒体却步步紧逼。《朝日新闻》25日发表社论,要求自民党总裁候选人明确说出自己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想法。对此,候选人之一的财务大臣古桓25日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可见,尽管小泉声称参拜与否不受民调的影响,但他及其接班人已经面临空前的舆论压力。日本国内围绕参拜问题的议论也将持续一段时间。▲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钟 成 林梦叶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