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财务大臣承诺不参拜 小泉不顾民意一意孤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东京7月27日电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27日下午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将参加预定于今年9月下旬进行的自民党总裁以及日本首相竞选,如果当选首相他将不参拜靖国神社。

  谷垣发表了竞选自民党总裁和首相的施政纲领。他强调,日本首相不能轻易与近邻国家首脑举行会谈是十分反常的。他还表示,如果当选首相,将重新构筑日本在亚洲的外交
。在内政问题上,谷垣表示要努力重建国家财政,同时向地方政府放权,加大搞活地方经济的力度。

  据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和外务大臣麻生太郎也有意竞选下一任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但他们还没有宣布参选。日本主要媒体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表明,在有意参加竞选的日本国会议员中,安倍晋三的优势明显。

  另据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27日就谷垣祯一的表态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再度宣称,参拜靖国神社是“个人自由”。

  小泉说:“如何理解宪法第19条中的思想和良心的自由是个人的自由,我没有强迫任何人去参拜,也没有被别人强迫去参拜。”他强调,参拜的是非应由政治家个人判断。

  此前,日本《每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24日同时公布了有关靖国神社问题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半数以上日本国民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对此,小泉表示,调查结果不会对他产生影响,参拜靖国神社没有必要根据支持率来决定。

  据悉,小泉已不顾国内外反对5次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媒体普遍认为他在任的最后一年肯定还要参拜一次,给自己的参拜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