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60名伊朗“杂牌军”赴黎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20 青年时报

  黎以爆发冲突已有两周,伊朗的角色始终令人关注。26日,又有60多名伊朗志愿者挥舞着黄色的黎巴嫩真主党旗帜,从德黑兰出发,赴黎参加“圣战”,帮助真主党武装对抗以色列军队。不过,伊朗政府坚持称不会直接卷入黎以的军事冲突中。

  受过训练但赤手空拳

  这支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十几岁的青少年,也有70多岁的祖父级人物。他们按照军队样式、唱着歌编队前进。他们计划在通往土耳其边境的路上与另外200名志愿者会合,27日穿过土耳其,然后经过叙利亚,周末时到达黎巴嫩。

  据这支队伍的组织者说,志愿者们并没有携带武器。不过由于伊朗实行强制兵役制,几乎每名男子都至少受过一些基本的军事训练。在这支志愿者队伍中,有些强硬分子是伊朗民兵组织“巴斯基”成员,受过更广泛的军事训练。

  这支队伍中的其他志愿者,比如72岁的哈桑·霍那维曾参加过1980年爆发的两伊战争,有战斗经验。霍那维已当祖父了,是这支志愿者队伍中最年长的人之一。

  成为第一批“志愿者”

  这支志愿者队伍是26日在德黑兰一个安葬战争遇难者和其他“殉难者”的大公墓处集合的。伊朗非政府组织“学生正义运动”帮助招募赴黎抗以的志愿者。该组织负责人说:“这只是第一拨来自伊朗的伊斯兰战士,以后将有更多来自伊朗和其他穆斯林国家的志愿者赴黎抗以,因为真主党武装需要我们的帮助。”

  伊政府忙撇清关系

  伊朗和叙利亚是黎巴嫩真主党的主要支持者。在黎以爆发冲突后,以色列指责伊朗给真主党武装提供了先进的导弹,真主党用这些导弹攻击了海法和以色列北部的其他据点。对此,伊朗予以否认,并称只会给真主党提供道义上的支持,不会派正规军去支援,不会直接卷入黎以的军事冲突中。但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出发,表明伊朗政府并不打算阻止本国志愿者支援真主党的行动。

  >>以黎动态

  9名以士兵

  命丧“抵抗之都”

  以色列军队26日在黎南部城镇宾特朱拜勒等地的争夺战中遭到重创,以军承认在当天战斗中有9人阵亡,另有27人受伤,黎巴嫩真主党则宣布至少打死14名以军士兵。

  宾特朱拜勒是黎真主党重要据点之一,是黎南部边境最大的什叶派聚居点,在1982年至1990年抗击以色列占领的斗争中,宾特朱拜勒以“抵抗之都”著称。真主党说,他们的游击队员伏击了一支试图从宾特朱拜勒外围山坡进犯的以军部队。黎真主党首席发言人赖哈勒描述战斗场面时说:“13名以色列人在坦克内被活活烧死。”

  奥尔默特扬言要扩大战事

  在损兵折将之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26日深夜召开会议,与7名部长就以军伤亡日益增加交换看法,研究对策。7月27日,以色列内阁召开会议,决定不再扩大对黎巴嫩的军事攻势。不过奥尔默特已经放出话来,表示战事将比预期的要长,国防部长佩雷茨等人也支持继续进行军事行动。但以色列官员担心,如果扩大军事行动会让叙利亚误认为以色列准备进攻自己,尽管以色列已经宣布无意进攻大马士革。

  黎一军事基地

  和国家电台中继站遭袭

  据黎巴嫩媒体报道,以色列军队27日凌晨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北部的一个军事基地和黎巴嫩国家电台的一个无线电中继站。

  黎媒体报道说,以军袭击了位于阿姆希特的黎巴嫩军事基地,该基地在黎巴嫩首都以北50公里的贝鲁特至黎波里高速公路附近。另外,基地附近的黎巴嫩国家电台的一座无线电中继站也遭以军袭击。

  >>声音

  扎瓦赫里:对以的行为不会袖手旁观

  基地组织二号领导人扎瓦赫里7月27日向外界警告说,基地组织不会坐视“这些(以色列的)炸弹灼烧黎巴嫩和加沙地带的兄弟”。

  据美联社报道,当天半岛电视台播放了扎瓦赫里讲话的录像带,这位本·拉登手下的关键人物警告说,现在基地组织将全世界都视为战场。

  扎瓦赫里称,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的斗争不会伴随着“停火或协议”结束。“同以色列的战争不会因为停火而结束……这是一场圣战,会一直持续直到我们的宗教获胜的那一天……从西班牙到伊拉克,我们将攻击任何地方。”

  阿巴斯:以的军事行动是一场灾难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6日对新闻界说,以色列针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是一场灾难。

  阿巴斯说,巴勒斯坦人民绝不接受以色列任何单方面的解决方案。他重申,只有在1967年边界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和以色列非法定居点等问题,巴以冲突才有解决的可能。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