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的毒品合法化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33 世界知识杂志

  高英东

  毒品合法化之争在美国由来已久。进入21世纪,由于毒性更强、价格更高、对人体危害更大的毒品新品种不断问世 ,加之禁毒行动所付出的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代价,公众越来越怀疑“没有毒品”的可行性,主张使毒品合法化、“应学会与毒 品相处”的声音不断加强。

  不久前,纽约毒品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伊森·纳德曼在《外交》季刊上发表文章指出,只有使毒品使用合法化,才能真 正解决毒品以及由毒品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首先,他认为,禁毒导致了危害更大的后果——暴力和犯罪。由于毒品交易非法,毒品的惟一来源便是黑市交易,这 导致了毒品价格的上升。昂贵的价格使吸毒者不得不靠抢劫、卖淫甚至谋财害命等各种犯罪活动来支撑吸毒行为。而贩毒的巨 额利润反过来又吸引更多的人从事毒品买卖。当毒品交易过程中发生利益冲突时,由于不可能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加以解决, 便只有诉诸暴力。目前在美国监狱服刑的罪犯中,有近1/3的人是因涉及与毒品有关的犯罪而被投入监狱的。如果将毒品的 生产、流通和使用纳入正常的管理渠道,那么,与毒品问题有关的犯罪和暴力将随之减少。如英国将海洛因的上瘾者视为病人 而非罪犯,政府

医院向其供应海洛因的同时严格控制剂量并进行心理治疗,结果海洛因的上瘾率和与毒品有关的犯罪活动得到 明显控制。

  第二,他认为,禁毒越严,毒品的品种就越多,毒性就越大。因为,当制毒和贩毒成为一种风险极大的行为时,制毒 者必然会千方百计地生产出剂量更小、毒性更强的毒品品种,而贩毒者也必然会去选择那些体积小、纯度高、赚钱多的毒品贩 卖。毒品合法化将阻止出现新的毒性更强、危害更大的毒品品种。

  第三,他指出,禁毒还导致了财富的巨大浪费和政府的腐败现象。美国每年有数以百亿美元流入境外贩毒集团手中。 美国政府每年还要拿出巨额专款来实施禁毒计划。进入新世纪以来,此项专款已接近280亿美元,比上世纪末增长了十几倍 。这无疑是一种沉重的经济负担。此外,由于毒品的生产和贩卖基本上被犯罪集团所控制,形成了一种庞大的“黑色经济”, 美国毒品经济的产值目前已达4000亿美元/年左右。同时,制毒、贩毒的各个环节无不靠金钱开路,这必然会导致政府官 员腐败行为的滋生。如果使毒品合法化,不仅可以省掉政府的禁毒开支,消除禁毒带来的腐败现象,而且还可以对毒品的生产 和流通实行依法管理,课征销售税,增加政府的收入。也可以把这些钱用于加强反毒教育和治疗吸毒病人的工作上,从而达到 控制毒品的目的。

  上述观点虽然颇得美国学界,特别是知识分子的认同,但美国公众中赞同毒品合法化的人仍处于少数。在相当长的时 间内,美国很难形成使毒品合法化的广泛的社会基础。然而,随着毒品在全世界的迅速蔓延和禁毒难度的不断加大,赞同毒品 合法化的人数可能会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大麻的解禁问题上,解禁派的看法开始被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所接受,司法机关的态度 也出现了较大的松动。目前,美国已有十几个州通过了有关法律,规定个人吸大麻为合法;私藏大麻只是一种不端行为,而不 是犯罪。

  2002年初,布什总统公布了美国新的国家禁毒战略计划,提出在五年内将12~45岁的吸毒人口减少25%。 同以往相比,这项新的禁毒战略更突出“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并加大了对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的投入,试图大力减少新吸 毒人员的滋生。

  毒品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它与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因素息息相关。就美国的吸毒问题而言,在 其由个别行为发展成群体行为,由医学意义的药物滥用转化为瓦解社会的“安全威胁”的过程当中,社会经济与社会思潮对它 的影响最为巨大。从这个判断和视角来看,目前正处在社会经济形态、社会思潮和人们的价值取向剧烈变革与重塑过程当中的 美国,其毒品问题的前景是不容乐观的,政府无论采取何种禁毒政策,都必将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