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乃堆拉山口重新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33 世界知识杂志

  刘小雪

  早在1991年和1993年,中国和印度两国就已经打开了里普列克山口和什普奇山口开展边境贸易,然而,这并 没有引起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多少关注。乃堆拉山口就不同了,历史上它是中印陆上人员及货物往来最重要的通道,离它最近的 西藏亚东曾是茶马古道上中国境内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商埠,20世纪初80%的中印贸易都由此经过。因此,乃堆
拉山口的重开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不过,有些问题还有必要澄清一下。

  乃堆拉一线的边贸基础设施还很落后,政策限制又十分严格,边贸能不能真正发展起来还是问题,谈它对中印整个经 贸关系的影响还为时尚早。

  首先,昔日中印边贸的发展有它独特的政治、经济背景。上个世纪初到中叶,印度的经济发展状况好于我国,当时的 英印殖民政府鼓励自由贸易;而在我国这边,常年的战争导致国内生产凋敝,中央政府无暇顾及边疆地区。因而,当时两国完 全处于一种自由贸易的状态,印度的商品、特别是工业制成品通过边贸的形式源源不断地进入我国西南地区。而今天,情况大 不相同了。作为两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中国和印度都视对外贸易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认定政府必须对其 进行一定的管理和引导。而且,由于过去几十年中两国经济发展速度不同,特别是在近20年中,中国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印 度,两国的贸易地位因此发生了改变。中国现在强大的出口能力使印度不得不对涌入的中国产品保持谨慎的态度。

  正是这样一种现实,使得乃堆拉通道的开放只是一种有限度的开放。按照双方的约定,在时间安排上,它只是在每年 的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开放,而且只是从周一到周四;在过往人员和车辆的安排上,每天只允许双方各100名人员通 关,每天经过的机动车辆每方不超过60辆;从对通关的货物安排上看,虽然中方主张对于禁限商品以外的所有商品,只要每 人每天携带价值不超过3000美元即予以免税,但印方仍然出台了一份覆盖面很窄的自由进出口商品目录,只允许15种中 国产品自由进入印度(不超过每人每天3000美元的额度),而这15种产品主要属于畜产品和原料类,中国最具竞争力、 也是最有潜力扩大对印出口的日用消费品则不在其列。

  还有,中印间的贸易通道除了陆路外,两国的海运及空运能力与上世纪初相比已是天壤之别,在中印贸易中发挥主要 作用。这三种运输方式中,海上运输虽然耗时最长,但运量大、成本低,是国际贸易运输的主要方式。最重要的是,我国出口 印度的产品大部分是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生产的,如果以陆地运输的方式经乃堆拉山口进入印度,就要从东到西近乎横贯整个 中国。虽然

青藏铁路已经通车、拉萨到乃堆拉只有460公里的路程、乃堆拉到印度港口城市加尔各答也只有550公里的距 离,但是,从藏南一线经印度锡金邦直到西孟加拉邦北部的大吉岭,都属于喜马拉雅山麓,崇山峻岭,只有公路相通,路况及 气候条件都相当恶劣。大吉岭向南虽有山区铁路,但历史久远,设施陈旧,主要以运送游客为主。至少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 印之间大宗货物往来更多地还是会通过海上运输。

  实际上,从中国的角度看,目前影响中印贸易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并不是通道太少,而是印度对中国产品高筑的非关税 壁垒。由于印度反倾销调查主要集中在化工、轻工、纺织、钢铁、金属等与中国技术水平、产品结构都比较接近、容易形成竞 争的行业,又由于印度尚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因此使得中国出口企业成了印度反倾销措施的最大受害方。根据印度商工 部公布的资料,从1992年到2004年3月31日,印度针对外国进口产品共发起了167件反倾销调查,而其中最大的 对象国正是中国,高达72起,占总数的43%。随着中印两国贸易额不断上升,单起案件涉案金额也在迅速扩大。不解决非 关税壁垒这个问题,打开乃堆拉山口或者更多的几个山口,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中国对印度的出口,但随之而来也会有更 多的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

  从印度的角度看,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它的对华出口过于集中在少数几个品种上,使得对华出口增长波动较大。印 度过去四年对华出口的商品货物中,

铁矿石和钢铁这两类就占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特别是2004年,仅铁矿石一项就占印 度对华出口的52%。而铁矿石与石油不同,它的市场需求波动很大。这使得印度对继续扩大对华出口的前景感到担忧。事实 上,今年前六个月,由于中国钢铁企业减少了铁矿石的进口,印度对华出口就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3%。在这种情况下,印 度最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实现出口产品的多样化。应该说,边贸在此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因为边民在频繁的互市交易过程中, 可以及时了解到对方的需求及供应情况,增加今后的交易机会。但是,1962年的中印边境争端和迄今仍未解决的边界问题 ,使这一地区在印度眼中仍具有高度的军事敏感性。加上中印之间竞争与互补并存的经济关系以及对等的交易原则,使印度在 开放边贸方面非常谨慎——既希望打开贸易通道,又要对通道进行限制。

  然而,以长远的目光、从地缘政治与区域经济格局的角度来看,这条通道意义重大,这才是它引起国内和国际社会关 注的最重要原因。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打开中国西藏与印度东北部之间的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已经被历史所证明。

二战时 期的驼峰航线,西起印度阿萨姆邦,向东跨越喜马拉雅山脉、高黎贡山、横断山,进入中国的云贵高原和四川。它是在中缅公 路被切断之后惟一联系盟军与中国的空中通道。大量的战略物资从印度运抵中国,支援了中国的抗战。现在,如果青藏铁路向 南延伸,直至与印度的铁路相连,或者边境两边能够有高等级公路相连,两国之间的陆路通道将变得更为畅通,从而大大提高 两国战略结盟的效率和实际影响。以中印两国目前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完成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困难。作为两个正在 崛起的大国,中国和印度的联合有可能改变世界政治格局。而这正是西方国家所不愿意见到的。“一叶知秋”,所以西方舆论 才会对乃堆拉山口的重开格外关注。

  从区域经济的角度来看,如果边贸能够发展起来,不管是作为出口产品的生产基地还是转运站,中国的西藏和印度的 锡金邦都将会大大受益。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印两国的贸易额已接近200亿美元,即使只有10%的贸易量走边贸一线,都 会对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不管是中国的西藏还是印度的锡金邦,都属于各自国内经济不发达的地 区,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有限,再兼交通不便,如果没有特殊政策支持,开放边贸可能产生的贸易转移和贸易创造效应都不会 太明显。未来,可以将中国的西藏、印度的锡金以及孟加拉国的一部分划为自由贸易区,那么该地区将会成为其他地区的生产 商进入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的跳板,这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该地区,或投资于出口商品的生产,或为商品交易、 人员往来提供服务,这将为中国西藏和印度锡金邦的发展带来真正的良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