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和恐怖三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33 世界知识杂志

  和静钧

  在圣彼得堡市郊斯特列利纳的康斯坦丁宫,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为东道国元首,展开双臂,笑迎世界大国的首脑们。俄 罗斯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接触由西方大国把持的G7组织以来,这是总统第一次在自家门口操办G8峰会盛宴。

  普京的心情或许是轻松的。几天前他干净利落地把俄罗斯的“恐怖大亨”巴萨耶夫斩于马下,这也是他在距今不到四 年的时间里把沾满数千名俄罗斯人鲜血的恐怖主义分子、车臣非法武装三头目悉数杀绝。

  2000年普京当选为俄罗斯总统之时,他所接手的国家是一个“烂摊子”,“敌人把这里弄得像马厩一样,他是在 清理堆放在祖国神圣殿堂内的污秽之物”(俄罗斯《明日报》)。有人预言,作为一名国家领导人,普京的未来将取决于他是 否有能力解决对手们制造的种种麻烦,而这些对手就包括车臣非法武装头目。

  早在担任总统前一两年,普京作为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以强硬立场出兵车臣,收复被分离主义者、宗教极端主义者 和非法武装控制的车臣,由此奠定了普京的个人威望。

  但是,被打散了的车臣非法武装钻入山林,并在俄罗斯全境展开了疯狂的恐怖活动。

  2002年10月23日,一伙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突然闯入莫斯科剧院,将800名观众扣为人质,造成129名人 质死亡;2003年7月5日,两名车臣非法武装的女性“人弹”在莫斯科一场音乐会上引爆炸弹,当场炸死15名观众;2004 年2月6日,一伙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在莫斯科地铁上安置炸弹,炸死了41名平民;2004年8月24日,车臣非法武装分 子在莫斯科两架客机上放置炸弹,客机被炸毁,造成90名旅客和机组人员死亡;2004年8月31日,车臣的“黑寡妇” 军实施了自杀性炸弹袭击,10名地铁乘客被炸死;2004年9月1日,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占领了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 国别斯兰的一所学校,制造了331名幼小学生丧命的骇人听闻的惨案。

  这些非法武装分子还发起对车臣合法政府的恐怖袭击活动。2002年12月27日,他们对车臣政府格罗兹尼总部 实施了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72人被炸死;2004年5月9日,他们在车臣的体育馆内炸死了车臣民选总统卡德罗夫,另 有24人丧生。

  普京指出,恐怖分子制造恐怖事件,是想在各民族之间、各宗教和社会之间制造隔阂,最终破坏俄罗斯的国家统一。 俄罗斯要维护国家统一。

  为了打赢这场反恐战斗,普京提高了作战队员的津贴待遇,强化了统一领导,投入了绝对力量,建立了多部门组成的 国家反恐委员会,自上而下构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反恐网络,并及时出台了配套法律文件《关于打击恐怖主义措施的命令》。

  短短几年之内,车臣最危险的恐怖主义分子、车臣非法武装中最重要的三个头目相继被普京打趴在地,另有数十名大 小头目被击毙。

  2003年3月,车臣非法武装三大头目之一的哈塔卜被击毙;2005年3月,另一个头目马斯哈多夫被击毙;2006 年7月9日,被称为“俄罗斯的本·拉登”及“高加索之狼”的巴萨耶夫被击毙。

  据传,哈塔卜死于内讧,被同党毒死;马斯哈多夫则死于“意外”,

保镖枪支走火,击中了马斯哈多夫的要害部位; 而巴萨耶夫的死则更具戏剧性,巴萨耶夫在亲自押送一辆准备在八国首脑峰会期间用于恐怖主义活动、装有100公斤烈性炸 药的卡车途中,卡车突然爆炸,巴萨耶夫连眼珠子都被炸飞了。

  但不论这些传说的死亡版本真实性如何,普京反恐战斗中的三对手的确被打死,每一个头目被消灭之时都可以看到俄 罗斯内务部特别战斗部队和反恐行动特别小组凌厉的战斗攻势。三头目纵使死于意外,也纯属必然。

  对手造英雄。当对手一一消失之后,作为英雄的普京必然会在其他领域寻找更多更强的对手。这正合铁人普京的性格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