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军事行动战略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33 国际在线

  

以色列军事行动战略受质疑

  以军轰炸后冒起的黑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贺金哲):以色列安全内阁27日决定维持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规模,同时决定大规模征召预备役部队,为可能的军事行动作准备。分析人士指出
,黎以冲突已经进行了16天,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战果依然乏善可陈,尤其是地面部队在黎南部遭到真主党武装的顽强抵抗,以军伤亡情况严重,以军的军事战略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从26日开始,以军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进入第三个星期。虽然以军声称迄今为止已经击毙了150名真主党成员,并摧毁了真主党武装在黎首都贝鲁特的总部,以及众多真主党武装的军火库和火箭发射基地,但是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北部地区的火箭袭击势头不减,以军对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斩首”行动也屡屡受挫。而进入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以军地面部队,则尝到了真主党武装“游击战”的厉害。26日,一支以军部队在黎南部有真主党“心脏”之称的宾特朱拜勒村,落入了真主党武装的埋伏,9名以军士兵被打死,27人受伤。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战况来看,真主党武装力量和军火储备分散,机动灵活,而且注意保存实力,要和以色列玩“持久战”。以色列目前只控制了黎南部地区的几个村镇,据估计,真主党在黎南部地区类似的据点多达170个左右。

  战果如此的不尽人意,就不能不引起以色列舆论界的质疑,尤其是针对当前以军的军事战略。一种意见认为,像目前以军采取的用小股地面部队与真主党武装短兵相接的战术,不仅不能有效地阻止真主党武装的火箭袭击,反而陷入真主党圈套,和它打一场没完没了的消耗战。正确的打法应该是出动大规模地面部队,形成对真主党武装的绝对优势,对其进行“更迅速、更猛烈”的重击。另外一种意见则与此相反。持这种意见的人认为,通过“速决战”打垮像真主党武装这样的游击队组织是不现实的。向黎南部地区派地面部队,将使以军丧失军事技术优势,面对训练有素、神出鬼没的真主党武装,以军士兵毫无优势可言。正确的作战方式应该是,将情报机构、特种部队和空中火力相结合,特种部队的主要作用是发现隐蔽分散的真主党武装军事目标,为空军提供向导,利用空中火力摧毁真主党军事力量。而这将意味着,以色列必须步步为营,打一场“持久的低烈度战争”。

  曾三度担任以色列国防部长的阿伦斯说,当前以军的军事战略“糟糕透顶”,除非立即调整,否则“将可能导致真主党在没有伤筋动骨的情况下走出冲突”,而这将是以色列的失败。

  总之,以色列国内对目前正在进行的这场战争议论纷纷。但这些议论大都集中在仗怎么打得更好这上面,而仗该不该打,却鲜有人议论。以色列《国土报》的社论认为,以色列无法承受一个“失败者”的形象,因为这场冲突的结果将直接关系到未来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