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不扩散体系被打个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26 北京晚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26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印美民用核能合作法案。印度外交部发言人27日对此表示了谨慎的欢迎。印美民用核协议在美国会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第一道必需通过的立法程序,但鉴于该协议与国际准则和美国国内法均相违背,因此距离该协议正式“合法”实施仍有很长的距离。

  寻求合法身份

  由于印度至今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依据美国现有法律,美国政府是不得向印度转让核技术的。美国国会众议院26日以359票赞成、6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印美民用核能合作法案。但根据程序,还需要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美国参议院全会上就核能合作协议通过法案,随后美印两国将最后敲定协议中的技术细节,之后参、众两院将第二次就协议进行投票表决,通过后将送交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使之成为正式法律。另外,印度需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安全监督条款,签署还没有最后敲定的《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公约》。

  美国对印度的核解禁,无疑显示美印关系发生了本质上的转变,布什政府的战略重心重新转移到亚洲后,拉拢印度一直是其外交重点。美帮助印度成为有影响的“世界大国”和签署印美民用核能协议、承认印度核身份正是深化印美战略关系的重要步骤。

  印美尚未取得完全一致

  目前美印双方的核心分歧是,美国认为协议中应该标明印度终止进行核试验,一旦印度核试验,将终止协议。但印度反对设置这个条件,不同意在双方协议之外作出其他承诺。而美国的这一要求正是美国与其他国家展开核能合作的基础之一。

  印度的战略学家指出,目前看,解决双方分歧还需要两国政府作出更多政治努力。印度政府则在坚持宁愿放弃也不修改有关条款的态度下,一直对两国的技术细节谈判保持“谨慎乐观”。

  “给核不扩散体系打了个洞”

  这一协议也一直在美国国内遭到主张核不扩散力量的强烈指责,认为该协议并未对印度国内民用核燃料转为军事用途作出规定,将使印度轻易制造出核武器。民主党参议员马基日前就对媒体表示:“我们对于印美核协议深表忧虑,这一协议无疑是在核不扩散体系上打了一个洞,使印度最大限度地扩充其核武库,而且将在亚洲引发潜在的核军备竞赛。最近消息显示巴基斯坦已经新建了一座大型核反应堆,如果谁把这一事件与印美核协议割裂开来看待,那绝对是自欺欺人。”

  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年6月曾发表声明指责印美核协议将引发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核军备竞赛,并强调巴基斯坦不接受任何歧视性待遇。

  “印度沦为美战略帮手”

  印共(马)总书记卡拉特称,政府在核协议上妥协国家利益,印美核协议强制印度放弃独立的外交政策,同时导致印度丧失独立资助的核能力。反对派27日当天纷纷在议会上院要求形成一项议会决议,确保印度国家利益受到保护。

  印反对派认为,美国借这项协议干涉印度内政,使印度沦为美国推行地区战略的帮手。

  赵新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