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点评:负负不能得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25 深圳晚报

  电视画面上,黎巴嫩南部,一辆救护车,白色车顶标有红十字,弹孔累累,几成“残骸”,是空中打击所致。

  救护车遇袭,袭击者至少涉嫌违反国际惯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画外音解说道:救护车之所以成为射击目标,是因为以军枪手
在空中认为车内有武装人员。照这种说法,武装人员先错,以军再错。

  实际情况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以“无人能有安全”为题,援引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述说,至少23日夜晚两辆救护车遇袭时,车内只有平民伤员和救护人员。

  实际结果是,救护车遇袭,除伤员再添新伤、救护人员也成伤员以外,救护进程遭延缓,人道危机加剧。

  其实,即使确有武装人员,如以救护车为掩蔽发动袭击,那可算有错;若武装人员不挑衅,顾及车内可能有伤员,军人何以犯错?

  更何况,英语中有一说法,“以错误回应错误不会变得正确”,简化成汉语表述,或许相当于“负负不能得正”,异于算术规则“负负得正”。

  “负负得正”在算术中没有错,应用于其他领域未必正确。

  黎以冲突自爆发以来迅速升级,双方都伤及无辜平民,因果是非难理清。然而,简单道理依然简单:错上不能加错,一方错并不意味着另一方有道理可以错。

  把“负负不能得正”从英语译成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可能会让当事各方清醒一些。(徐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