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俄远东输油管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1:14 新华网

  

综述:俄远东输油管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资料图片:俄罗斯远东输油管道示意图

  新华网莫斯科7月28日电(记者岳连国)今年4月底正式开工建设的俄罗斯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目前,负责该项目的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已经完成
了100多公里管道的铺设任务。据悉,远东输油管道部分线路建设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远东输油管道建设进展速度之快在世界同类工程建设史上是罕见的,该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完全能够在俄政府规定的期限内建成。

  俄媒体此前曾报道说,目前远东输油管线建设已经在该输油管道起点所在的伊尔库茨克州全面展开,该州境内全长545公里的泰舍特至乌斯季库特段输油管线按计划将在今年年内建成。此外,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该输油管道另一段管线——从阿穆尔州境内滕达至斯科沃罗季诺全长137公里的管线铺设工作。

  远东输油管道西起泰舍特市,东到俄太平洋沿岸,全长4000多公里,设计年输油能力为8000万吨。落实远东输油管道项目是俄罗斯在促进石油出口多元化、扩大对亚太地区石油输出量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

  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包括铺设从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的管线,以及在管道终点建设相关港口输油设施。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设计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俄计划通过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管道将其中的2000万吨石油输送到中国,并准备通过铁路将余下的1000万吨运抵俄太平洋沿岸。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08年11月正式交付使用。

  绕贝加尔湖线路是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的主体部分。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最初方案是使输油管道从离贝加尔湖北岸800米的地方经过。但是由于此方案遭到环保人士的反对,俄总统普京最终要求将输油管线与贝加尔湖的距离增加到40公里以上。根据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出的新方案,远东输油管道将从距离贝加尔湖北岸400公里的地方经过。

  修改后的远东输油管道绕贝加尔湖线路走向是:乌斯季库特(伊尔库茨克州)-连斯克(萨哈共和国)-滕达(阿穆尔州)。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于近期在绕贝加尔湖管线经过的主要城市建立设计勘察指挥部,指挥部在完成对管线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后,将被改组为管线建设指挥部。据悉,绕贝加尔湖线路在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的可能性不大。

  远东输油管道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达到160亿美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约为65亿美元。俄罗斯储蓄银行已经决定为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建设提供贷款650亿卢布(1美元约合26.6卢布)。此外,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还准备利用西方银行财团贷款建设这一输油管道。

  俄方将视东西伯利亚油田开发情况确定何时开始实施从斯科沃罗季诺至俄太平洋沿岸的远东输油管道二期工程建设。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不久前表示,远东输油管道二期工程建设有望在2015年前完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