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促美立即关闭海外秘密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7月28日电(记者杨京德刘国远)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8日在日内瓦公布了审议美国履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情况结论性报告。报告敦促美国立即关闭在海外的秘密监狱,并在美本土之外的实际控制地区履行有关人权的国际公约。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主席沙内在审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对美国的审议是全面的,重点集中在与反恐战争有关的侵犯人权行为。沙内说,美国不承认有秘密监狱
,但委员会掌握的确凿证据表明美国对有关嫌犯进行长期秘密关押,甚至不通知国际红十字会。委员会要求美国立即关闭所有秘密监狱,遵守有关监禁的国际法规定。

  沙内说,在委员会与美国代表团讨论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美国只承认《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美国本土,而委员会则认为其适用于美国实际控制的所有地方,如关塔那摩、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关押中心等。美国坚持反恐战争只适用武装冲突法,其他人权和人道主义法不适用。委员会则认为有关人权和人道主义的法律适用于反恐战争。委员会的观点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脚的,因此不接受美国的论点。

  人权事务委员会专家、澳大利亚人伊万·希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补充说,只要反恐战争不结束,就可以长期关押“敌方战斗人员”的说法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应该逐案审理被关押者,委员会要求保护他们的人权和辩护权。

  报告对美国各种侵权行为表示严重关切并提出了多达30条建议,主要涉及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侵权行为,包括秘密关押、虐囚、被关押的“敌方战斗人员”如何受审等。报告还涉及如《爱国者法》允许的窃听、因反恐而限制自由的做法、种族歧视、未成年人被判重刑等美国国内的人权状况。

  关于委员会向美国提出的建议是否有用,沙内指出,委员会拥有《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赋予的对缔约国履行公约情况实施监督的权力,美国应在一年内对建议作出答复。如果美国对建议置之不理,委员会将继续监督建议落实情况,并希望媒体与委员会一起对美保持压力。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由18位独立专家组成,是一个专门监督联合国1966年《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执行情况的机构。该委员会7月10日至28日在日内瓦举行了第87次会议,审议中非、美国、科索沃实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情况。该公约目前有156个签约方,美国于1992年加入该公约。(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