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二皇子妃要剖腹产男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3:48 国际在线

  正当人们以为日本皇室真要出个女天皇之际,没曾想已经39岁的二皇子秋筱宫的王妃纪子又怀上了第三胎,而且据说胎儿极可能是个男孩。这里普遍认为,如果真是男婴,那这个日本皇室40年来第一位男性成员的诞生,将会导致日本皇位继承人顺序的重新洗牌,也会对《皇室典范修改案》的审定产生影响。

  7月18日,日本宫内厅皇室医务主管金泽一郎和作为主治医生的爱育医院院长中林正
雄宣布,纪子妃因“部分胎盘前置”将提前剖腹生产,目前胎儿发育正常。在忌讳剖腹生产的日本皇室中,纪子妃将成为第一位剖腹生产的皇族。

  有分析指出,39岁的纪子妃之所以甘冒高龄产妇的危险,隔12年再怀第3胎,就是为了想替皇室生下可继承皇位的男婴,以保持皇位由男性皇族继承的传统。皇太子德仁将携雅子妃于8月到荷兰静养可能是为回避此事,看来纪子妃生男婴已是八九不离十。

  目前日本国会正在审定过程中的《皇室典范修改案》,容许“女性日皇”或“女系日皇(女性日皇的子孙即位)”的存在,皇位继承顺位将不拘男女,以日皇直系第一子为优先。这项修正案若获国会通过,皇太子德仁的女儿敬宫爱子将在皇室继承顺位上排名第二,仅次于父亲,德仁的弟弟文仁(秋筱宫)将由目前的第二顺位降至第三。这项法案将使得以男系优先的日皇位继承体制面临历史的转折点,也因此遭到那些矢言捍卫“男系继承”传统守旧派的强烈反对。

  纪子妃于16年前嫁入皇室,目前已有14岁与11岁的两名女儿。若此次产下男婴,将在目前“男子优先”原则下的皇位继承顺位中,继皇太子德仁及其父文仁亲王之后,排名第三。

  秋筱宫夫妇在今年1月的“新春短歌会”中,双双以“送子鸟”为题,吟诵自己所创作的短歌。当时就有不少媒体将之视为纪子妃怀孕的线索,还有皇室研究者因此推测,“秋筱宫夫妇是借此宣示决心,要生下继承皇位的皇子”。果不出所料,2月7日日本宫内厅即传出纪子已经怀孕3个月,预计9月生产。这个消息引起日本全国的强烈关注和期待,由于日本皇室已经四十多年没有诞生过男性子孙,王位继承人的问题已经成为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据说这个消息随即刺激了日本的股市行情,婴儿用品店的股价纷纷上涨。

  不过,纪子妃的腹中胎儿最终是否能顺利成为天皇继承人,还要取决于日本国会对皇室典范的修改情况。纪子妃怀孕的事实传出后,首相小泉当即表示这不影响修改皇室典范,容许女性女系日皇存在的方针未有改变。(青年参考 记者 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