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炸死54名黎平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以军炸死54名黎平民(图)

  7月30日,在黎巴嫩的加纳村,一名男子抱着在空袭中身亡的女孩尸体大声呼救。(新华社/法新)以色列战机30日空袭黎巴嫩南部村庄加纳,摧毁数栋民宅,死亡人数超过54人,其中包括37名儿童。这是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单一袭击行动中杀死平民最多的一次,也是加纳这个村庄10年之后又一次遭遇这样的惨案。以空袭现场以军再造“加纳村惨
案”空袭发生在当天凌晨1时左右,遭到轰炸的是一栋3层建筑,造成至少54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37名儿童。当时楼内约有63人,附近一些民宅也在空袭中被摧毁。由于当时正值半夜,很多遇害者尚在梦中。黎巴嫩媒体形容这是一场“屠杀”。

  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黎巴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用毯子盖住一名遇难儿童的尸体;一名身穿红色花纹服装的妇女躺在废墟中,看上去已经死亡;一条腿从附近的瓦砾堆中伸出;大街上也躺着一个死去的孩子。

  一些活着的人或悲泣或怒吼,还有些人协助救援人员用双手在废墟中挖掘,试图寻找被埋在瓦砾下的人。

  参加救援的村民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说:“我们不要大米和罐头食品。我们只要这一切停止。”

  加纳村位于黎港口城市提尔以东的山区。当地居民说,死于30日以军空袭的多数是妇孺和老人,他们在楼内就是为了躲避战火。

  伊斯梅尔说:“愿真主可怜这些孩子。他们来这是为了躲避战乱。”

  这已经不是加纳村平民第一次遭到以军攻击。1996年4月,以军在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中炮轰加纳一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营地,造成在那里避难的约100名平民丧生。那次事件促使国际社会加大对以色列的压力,最终迫使以军停止军事行动。

  路透社说,到目前为止,持续近20天的黎以冲突已造成523名黎巴嫩人丧生,其中多数是平民。

  黎政府表态要求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

  愤怒的黎巴嫩政府取消了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原定对贝鲁特的访问。

  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说:“在这个令人悲伤的早晨,除了立即无条件停火,以及联合国展开国际调查外,其他什么都不用谈。”

  他呼吁黎巴嫩民众“在以色列战争罪犯们面前”保持团结。“即使以色列不断对我们的平民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也无法击垮黎巴嫩人民的意志,”他说。

  西尼乌拉还说,他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召开内阁会议,“非常可能会要求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

  黎真主党则通过“灯塔”电视台宣布,一定要报复以色列。“加纳村大屠杀不会没有回应。”

  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是造成“以色列大屠杀”的原因之一。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30日宣布,要采取包括自杀袭击在内的一切手段对以色列实施报复。

  哈马斯资深议员马希尔•马斯里告诉路透社记者:“在面对这场针对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开放式战争中,一切选择都开放了,包括打击犹太复国主义实体(以色列)的腹地。”

  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对以色列发动自杀袭击时,马斯里说:“一切选择都开放。所有手段都可以。这(加纳村袭击事件)是犯罪,是国家恐怖主义,越过了所有红线。”

  殃及联合国黎示威者冲击联合国办公机构

  加纳村遇袭后,愤怒的黎巴嫩民众在首都贝鲁特上街示威,并试图冲击联合国办事处总部。他们高呼:“费尔特曼,现在滚出来。”“费尔特曼”是指美国驻黎巴嫩大使杰弗里•费尔特曼。美联社说,抗议者超过5000人,抗议联合国未能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打击。

  愤怒的示威者挥舞着黎巴嫩国旗和真主党的旗帜,高呼“真主党!我们拥护你!摧毁特拉维夫!”的口号。示威者向联合国大楼投掷石块,砸毁了多处玻璃。随后数十名示威者从正门闯入总部大楼,焚烧窗帘,砸毁了部分家具及办公设施。

  由于当天是周末,联合国办事处内上班人员较少。联合国办事处发言人哈立德•曼苏尔说,当时在楼内的工作人员都躲到地下室避难,没有人受伤。他说,大楼2层一度起火,但火势已经被控制住。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黎巴嫩的代表盖尔•彼得森对以军袭击加纳村平民事件予以谴责,并呼吁立即对此展开调查。在联合国办事处遭围攻时,彼得森不在办公室内。

  曼苏尔在办事处地下室对记者说:“局势很紧张,我们可以理解外面的人们因为以色列的轰炸而感到愤怒。但我们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归咎于联合国及其雇员———其中许多是黎巴嫩人。”

  联合国官员30日宣布,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当天上午就日益恶化的黎巴嫩局势召开紧急会议。另据一位外交人士透露,会议将涉及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作用问题。这次紧急会议是在以色列当天空袭黎南部的加纳村并造成重大平民伤亡后召集的。

  以色列道歉指责真主党用平民作人体盾牌

  以色列军方承认袭击了加纳村,声称这是因为屡次有火箭弹从该村射向以色列。“我们是在攻击那些火箭弹发射装置,”以色列军方发言人雅各布•达拉勒说。

  达拉勒声称,以军多日前已在当地空投传单,要求平民离开加纳村。黎巴嫩“灯塔”电视台说,这是以军袭击黎平民目标后惯用的借口。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国防部长佩雷茨和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茨30日分别对以军空袭黎巴嫩加纳村、造成数十名黎平民死亡的事件表示歉意。

  据当地媒体报道,奥尔默特对加纳村事件感到“深切悲痛”。他已批准有关方面向加纳村运送救援物资。

  以色列《新消息报》网站援引佩雷茨的话说,以军袭击加纳村并造成50多名黎巴嫩人死亡,是“战争导致的悲惨事件”,他对此感到深深的悲哀。佩雷茨同时指责真主党故意在平民集中的区域活动,把危险引向平民。

  哈卢茨说,以军在发动空袭时不知道黎平民仍在加纳村,因此向他们表示歉意。但他强调,以军将为保护以色列北部平民免遭真主党袭击而继续行动。

  其他以色列官员对此次事件表示了遗憾。以色列外交部高级官员吉德翁•梅厄说:“我们对任何平民的丧生都深表遗憾,尤其是涉及无辜儿童时。这不符合以色列军队的行为规范。”但他同时指责真主党“正在利用他们自己的平民作为人体盾牌”。

  赖斯提停火宣布推迟访问贝鲁特

  赖斯对空袭事件表示遗憾,同时宣布推迟访问贝鲁特,将继续停留在耶路撒冷。她说,现在到了“寻求停火”的时候了,但她并没有说“立即停火”。

  有记者问赖斯,加纳村事件是否会让美国改变为停火设置前提条件的立场?赖斯说:“我认为,现在是寻求停火的时候了。我们事实上必须实现停火。”

  “我们希望尽快停火。如果可能,我希望昨天就停火,但各方必须达成停火协议,必然会有某种条件,”赖斯说,“任何停火都必须要有能为各方所接受的环境。”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则明确表示,以色列在实现沉重打击真主党的目标前,不会急于停火。“我认为,有必要说明的一点是,在我们实现为自己设定的主要目标前,以色列并不急于停火。”(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