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漫游全球反美国家大串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查韦斯漫游全球反美国家大串联(图)

  查韦斯出访一路反美。一些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国家,越来越主动地搞起“大串联”,要对美国“反包围”。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反美斗士、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跑到了东欧的白俄罗斯,与这个美国指称的“暴政前哨”高调结成“战略伙伴”。

  查韦斯正在进行着一次国际旅行,将按顺序一口气访问阿根廷、白俄罗斯、俄罗斯、卡塔尔、伊朗、越南和马里7个国家,整个行程持续两周。

  美联社称,查韦斯7月24日从阿根廷飞抵白俄罗斯。尽管美国曾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但查韦斯却对白俄罗斯的发展模式大加赞扬:“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一个社会国家的模式,这正是我们(在委内瑞拉)想建立的。”查韦斯在与卢卡申科的会谈中还表示,要与白俄罗斯合作建立“战斗小组”,以对抗他所描述的“霸权资本主义”(指美国)。卢卡申科也说,两国有“许多合作方向”。卢卡申科的发言人表示,两国已成为“战略伙伴”。

  25日,查韦斯从白俄罗斯又去了俄罗斯。他一下飞机就说:“本世纪是华盛顿世纪终结的世纪,我来这里,是为了加强委内瑞拉与俄罗斯之间的联盟。”说到高兴处,查韦斯还大谈特谈“俄罗斯美女就是比委内瑞拉美女漂亮”。据美联社报道,早在查韦斯访俄之前,委内瑞拉就已经同意从俄购买价值10多亿美元的战斗机和军用直升机。27日,普京表示支持委内瑞拉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俄罗斯《真理报》报道,查韦斯6月24日说,应朝鲜多次邀请,他准备近期访问朝鲜,目的是加深双边关系并签署“科学和技术双边协议”。他说媒体对他访问朝鲜做了太多发挥:“有人说我是去参加导弹发射的,负责按动按钮,不少人肯定会相信这些话……还有国际媒体说我用隐形飞机从委内瑞拉向伊朗的核设施运铀,我都笑了……”查韦斯还取笑有关委内瑞拉将与朝鲜达成秘密协议,“把一颗原子弹带回拉美”的传言。有分析称,或许是慑于朝鲜试射导弹引发的巨大国际反对声浪,查韦斯在前往阿根廷前突然宣布不去朝鲜了,“下次再去”。

  此外,伊朗和朝鲜近来也明显互动频繁。这些刺眼的举动,让美国越来越难装聋作哑。美国《旗帜周刊》指出,反美国家之间来往频繁,大有“连点成线,星火燎原”之势,美国却深陷中东与阿富汗反恐战争泥潭而无力自拔,世界头号超级大国似乎与过去孤立而脆弱的反美国家集团正在进入一个战略相持阶段。(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