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经历血色清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黎巴嫩经历血色清晨

  “我们不要大米,只要这一切停止!”

  加纳村遇袭后,愤怒的黎巴嫩民众冲击联合国办事处总部。抗议者用各种工具撞击联合国驻贝鲁特总部大楼的玻璃窗。参加救援的村民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说:“我们不要大
米和罐头食品。我们只要这一切停止。”

  

黎巴嫩经历血色清晨

  7月30日,救援人员在加纳村的废墟中找寻死伤者。

  ■赖斯再访中东,提出停火新方案。

  ■黎巴嫩总理愤怒地取消了与赖斯会谈计划,称在立即无条件停火之前,他不会参加任何谈判。

  ■安理会30日上午就黎巴嫩局势召开紧急会议。

  ■以色列总理和军方对加纳村事件表示歉意,但同时表示,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打击将会继续。以军还需要10到14天来完成其军事行动。

  以色列战机30日空袭黎巴嫩南部村庄加纳,摧毁数栋民宅,死亡人数超过50人,其中包括37名儿童。这是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单一袭击行动中杀死平民最多的一次,也是加纳这个村庄10年之后又一次遭遇这样的惨案。

  死者多妇孺

  空袭发生在当天凌晨1时左右,遭到轰炸的是一栋3层建筑,当时楼内约有60人,附近一些民宅也在空袭中被摧毁。由于当时正值半夜,很多遇害者尚在梦中。

  黎巴嫩媒体形容这是一场“屠杀”。

  一些活着的人或悲泣或怒吼,还有些人协助救援人员用双手在废墟中挖掘,试图寻找被埋在瓦砾下的人。

  加纳村位于黎港口城市提尔以东的山区。当地居民说,死于30日以军空袭的多数是妇孺和老人,他们在楼内就是为了躲避战火。

  这已经不是加纳村平民第一次遭到以军攻击。1996年4月,以军在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中炮轰加纳一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营地,造成在那里避难的约100名平民丧生。那次事件促使国际社会加大对以色列的压力,最终迫使以军停止军事行动。

  路透社说,到目前为止,持续近20天的黎以冲突已造成523名黎巴嫩人丧生,其中多数是平民。

  殃及联合国

  加纳村遇袭后,愤怒的黎巴嫩民众在首都贝鲁特上街示威,并试图冲击联合国办事处总部。他们高呼:“费尔特曼,现在滚出来。”“费尔特曼”是指美国驻黎巴嫩大使杰弗里·费尔特曼。美联社说,抗议者超过5000人。

  一些人向办事处窗户投掷石块,焚烧联合国旗帜和美国国旗,并冲入办事处大楼内,焚烧窗帘,破坏家具。

  由于当天是周末,联合国办事处内上班人员较少。联合国办事处发言人哈立德·曼苏尔说,当时在楼内的工作人员都躲到地下室避难,没有人受伤。他说,大楼二层一度起火,但火势已经被控制住。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黎巴嫩的代表盖尔·彼得森对以军袭击加纳村平民事件予以谴责,并呼吁立即对此展开调查。在联合国办事处遭围攻时,彼得森不在办公室内。

  黎政府表态

  愤怒的黎巴嫩政府取消了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原定对贝鲁特的访问。

  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说:“在这个令人悲伤的早晨,除了立即无条件停火,以及对联合国在黎巴嫩的大屠杀展开国际调查外,其他什么都不用谈。”

  黎真主党通过“灯塔”电视台宣布,一定要报复以色列。“加纳村大屠杀不会没有回应。”

  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是造成“以色列大屠杀”的原因之一。

  赖斯新方案

  赖斯对空袭事件表示遗憾,同时宣布推迟访问贝鲁特,将继续停留在耶路撒冷。她说,现在到了“寻求停火”的时候了,但她并没有说“立即停火”。

  有记者问赖斯,加纳村事件是否会让美国改变为停火设置前提条件的立场?赖斯说:“我们希望尽快停火。如果可能,我希望昨天就停火,但各方必须达成停火协议,必然会有某种条件,”赖斯说,“任何停火都必须要有能为各方所接受的环境。”

  据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赖斯的和平方案包括:向冲突地区派出一支由联合国管辖的多国维和部队,解除黎真主党武装,把真主党游击队充实到黎政府军队,真主党归还俘获的两名以军士兵,在黎南建立缓冲地带、使真主党火箭射程不能抵达以色列,承诺解决以色列占领的萨巴阿农场地位问题,国际社会帮助重建黎巴嫩等。

  分析人士说,赖斯方案的关键议题是真主党解除武装问题,但不一定要求真主党在停火前或停火后马上解除武装,赖斯的初步目标是得到一个“正式承诺”并制定出具体执行路线。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则明确表示,以色列在实现沉重打击真主党的目标前,不会急于停火。“我认为,有必要说明的一点是,在我们实现为自己设定的主要目标前,以色列并不急于停火。”

  哈马斯报复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30日宣布,要采取包括自杀袭击在内的一切手段对以色列实施报复。

  哈马斯资深议员马希尔·马斯里告诉路透社记者:“在面对这场针对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开放式战争中,一切选择都开放了,包括打击犹太复国主义实体(以色列)的腹地。”

  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对以色列发动自杀袭击时,马斯里说:“一切选择都开放。所有手段都可以。这(加纳村袭击事件)是犯罪,是国家恐怖主义,越过了所有红线。”

  就在马斯里发表这番讲话后不久,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击中以色列的斯代罗特镇。医护人员说,有一名29岁妇女受伤。哈马斯下属武装组织“伊兹丁·卡西姆旅”已经宣布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同样在马斯里表态后,以色列军方宣布,在约旦河西岸城镇纳布卢斯附近逮捕了两名试图在以境内发动自杀袭击的巴勒斯坦人,他们身上都有自杀腰带。

  ◆新闻分析

  美国新中东计划耐人寻味

  美国政府愿意给以军足够的时间来尽可能多地消灭真主党武装,并随后消灭哈马斯武装组织。美国企图打造一个国际和地区联盟,并引诱叙利亚加入其中。这个联盟的目标是孤立伊朗,在推翻伊朗现政权前,尽量减少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这就是美国企盼的新中东。

  美国国务卿赖斯29日重返中东,推行美国的中东地区新计划。针对本月12日爆发的黎以冲突,布什政府不仅一反其传统的遏制冲突升级和防止危机蔓延的传统战略,赖斯还在22日公开表示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并称这是“一个新中东诞生前的阵痛”。布什政府这一推波助澜的做法耐人寻味。

  为新中东扫清障碍

  埃及中东问题专家阿兹米·巴沙拉指出,事实上,无论老中东计划也好,新中东计划也罢,都是美国为实现其大中东战略的手段,其目的是打击那些来自外部和内部的抵抗力量,扫清阻挡美国全面控制中东的障碍。

  美国密歇根大学专家胡安认为,布什政府希望利用以色列对真主党武装的军事打击恫吓叙利亚,迫使叙利亚改变与美国政府对抗的政策,并主动与伊朗疏远。但他认为,目前美国和以色列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新的军事冒险。

  布什政府的离间计

  埃及开罗大学教授哈桑·纳菲阿指出,在美国的战略家看来,清除美国新中东计划道路上的障碍,可以通过煽动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分歧来实现。

  纳菲阿说,人们不能将当前的黎以冲突与美国和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争端分开来看。数个与美国关系密切的阿拉伯国家由于担心伊朗在中东逐步坐大,实际上已经卷入了伊朗核危机。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正在重新规划在中东地区的政治联盟,以进一步孤立美国政府认为将威胁和破坏自己利益的叙利亚和伊朗政权。

  新中东计划并非坦途

  纳菲阿指出,美国政府愿意给以军足够的时间来尽可能多地消灭真主党武装,并随后消灭哈马斯武装组织,推翻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美国企图打造一个国际和地区联盟,并引诱叙利亚加入其中。这个联盟的目标是孤立伊朗,在推翻伊朗现政权前,尽量减少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这就是美国企盼的新中东。

  但是,美国通过支持以色列来推动它的新中东计划不会是一条坦途。巴勒斯坦政治评论家穆尼尔·沙菲克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袭击很可能使同情真主党的情绪在整个中东地区得到加强和蔓延,使真主党在整个中东地区名声大噪。目前,阿拉伯世界的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声援真主党的游行示威活动,这对许多阿拉伯现政权形成了巨大压力。此外,持续不断的中东暴力冲突将激发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在中东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滋生和蔓延。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中东乱局与布什政府的最终战略意图也许并非完全矛盾,但这些矛盾发生的时机、节奏、规模、演进方向不一定是美国所希望的。黎以冲突结束后的中东很可能与美国所希望看到的中东相去甚远。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