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同题讨论]美以:中东冲突中的“不谋而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46 金羊网-新快报

  410∶8。当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对以色列的支持法案后,赖斯的中东之旅便显得更具针对性了。

  在美国国会中,能够在事关其他国家安全的议程上取得如此的一致,并不多见,而在黎以局势胶着状态下,通过这种充满认同感和关切意识的法案,也凸显了美国与以色列的特殊关系。

  毫无疑问,这份强烈谴责以色列的对手的法案,要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以色列游说集团对美国政界的长期游说,同时也要归因于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为了赢得犹太裔的支持,国会山也需要在这个敏感时刻作出清楚的意思表示。这种支持,既包括投票上的,也包括资金上,当然也少不了犹太人控制的媒体力量。相比之下,黎巴嫩等国在华盛顿的政治影响力和说服力就显得相形见绌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赖斯的中东之旅是以以色列的利益为核心驱动力的。事实上,在有效的游说和长期的感情投资之外,美国和以色列之于国家安全方面的相互需求,也是美国多次在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以色列的关键所在。

  就美国的中东棋局而言,以色列既是不可或缺的盟友和稳定因素,也是它推进“中东民主进程”的难得的标本。在华盛顿看来,以色列不仅是值得向阿拉伯国家“推荐”的“发展榜样”,也是支持美国实现中东民主化的最值得信赖的力量。

  在伊拉克和伊朗问题久拖不决的情况下,中东的新变化,也给了美国调整中东政策的机会。从赖斯并不急于“灭火”的表示可以看出,美国正在考虑以此为契机,为“长久、持续地”结束暴力创造条件,而以色列对哈马斯和真主党的打击,与华盛顿的某些考虑可谓不谋而合。

  显而易见,黎以冲突使得美以关系更加密切和利益攸关,也难怪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梅尔曼会发出“今天,我们都是以色列人”的由衷感慨。如今,美以两国都把真主党及其背后的所谓支持者看作了共同的敌人,在白宫把以色列对真主党武装所采取的军事行动定性为对“恐怖组织”的打击之后,让美国一直感到头疼的伊朗和叙利亚也明显感觉到来自特拉维夫和华盛顿的双重压力。

  国会山的信任投票让以色列人感到欣慰,但美国的一些战略家却表示了一定程度的忧虑。洞悉华盛顿游说政治的人相信,国会中的政客们作出对以色列无条件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是出自国内政治而非国际政治的考虑。如果美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再被视为该地区无倾向性和善意的调解者,而是越来越多地被视为(伊拉克的)占领力量和以色列占领政策的维护者,它将会在道义和政治上付出更大的代价。

  布热津斯基曾就此警告说,对许多中东人来说,美对伊的占领和以对巴的占领已融合成了一个包罗万象的冲突。需要注意的是,在政治中,感情和个人体验是现实的一部分,所以不能不假思索地忽视它。如果美国不加注意,最终它就可能成为整个阿拉伯世界然后逐渐成为整个穆斯林世界的头号敌人。这首先对美国而言是一场灾难,但除此之外,对美国最重要保护者的以色列来说也是一场灾难。而为了避免“灾难”的出现,以色列当对地面行动采取谨慎态度,美国也需要更多地借助国际社会来“多边”地处理危机。(周庆安)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