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视野:“打”出来的新中东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46 金羊网-新快报

  美以与伊斯兰国家的对立、中东国家内部的分化、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分化,将成为中东地区未来动荡的不安定因素。

  黎以冲突堪称今年最大的地区冲突,无疑会对中东的政治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其一,美国不得不把它关注的重点从伊拉克重建和伊朗核问题扩展到巴勒斯坦、黎巴嫩甚至叙利亚。虽然它将主要依靠以色列来应付新的挑战,但毕竟得投入相当一部分精力和资源。如此
深而广地陷入中东,美国的实力是否能及、国内舆论与民众是否支持,都还有待观察。

  其二,由于对导致这场冲突的起因和黎巴嫩应对冲突的方式存在歧见———埃及、约旦、沙特等国认为军事挑衅系冒险行为,得不偿失,实际持否定态度;而叙利亚、也门、苏丹等国则强调武力抵抗的合法性,因此,阿拉伯世界正在发生新一轮的分化组合。

  其三,这场冲突具有明显的伊朗背景,客观上也起着分散美欧在核问题上对德黑兰施压的作用。真主党本身就是在伊朗一手扶持下建立起来的武装组织,冲突期间,伊朗与叙利亚、黎真主党始终保持着密切互动、呼应配合。逊尼派阿拉伯国家担心的“什叶派新月”地带(系伊朗、伊拉克什叶派政权、叙利亚阿拉维派、黎真主党和巴哈马斯联合形成),已越来越像是一个事实。

  总而言之,以巴、以黎的冲突一方面加深了美、以与中东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对立,阿拉伯人、穆斯林反美、反以的情绪更趋激烈,巴勒斯坦问题又一次凸显出来;另一方面,中东国家内部也在分化,不仅阿拉伯国家与伊朗之间有矛盾和分歧,而且阿拉伯国家的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对立和冲突也已浮出水面,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地区动荡的内因。

  因此,眼下的这场冲突会如何演变,将首先取决于美、以的目标定位。如果它们打算借冲突展开“反恐战争”,武力改造中东,那么冲突无疑会扩大化、长期化,沙特等国担心的爆发中东大战的危险,也就不能排除。其次要看黎真主党、巴哈马斯是否肯先释放在押的以军士兵。如果它们还强调对等放人,不消弭冲突的起因,想必美、以决不会接受,战火也势难平息。

  魔鬼辞典

  

大视野:“打”出来的新中东格局

  停火:你没看到他已经·停停·火火了吗?(以军士兵)

  

大视野:“打”出来的新中东格局

  交流:至少他们已经开始·交交·流流了。(赖斯)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