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8月1日权力交接 大学生首次独立管理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8月1日将是许多俄罗斯大学生期盼已久的一天。当日,莫斯科将举办权力交接的活动,市政府的一些领导职位将由备用的优秀大学生来接替。由大学生参与管理莫斯科事务对于俄罗斯人而言并不陌生,但过去都是大学生与政府官员一起操作。而从今年8月1日起,大学生们将首次独立管理整个莫斯科市的生活。

  这些年轻人掌管的莫斯科市政府将一直延续到真正的领导们休假回来。这项建议最
早由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提出。政府工作人员与年轻人和大学生一同管理莫斯科政府是“完善政府工作补充办法”决议框架下的内容之一,“完善政府工作补充办法”还包括莫斯科政府备用的“年轻政府方案”和莫斯科城市“年轻议会方案”,机关年轻化也是其中一项。

  事实上,由大学生进行城市政府管理并不是莫斯科的“独创之举”。全球的其他大城市也有类似经验,新西伯利亚进行年轻市长选举已经不是第一年了。

  让大学生从8月1日起成为“政府主人”的活动,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准备了,从那时开始,活动主办方就从33所首都高校的189名大学生中选举出了39名大学生。其中代替弗拉吉米尔·列新的是来自苏里柯夫学院的吉姆·德鲁甘诺夫,代替政府杜马柳德米拉·施维措娃的是来自行政管理大学的姑娘斯维塔·巴日洛娃。他们在正式上任前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在两台监视器下,神态端庄,腰板挺直,面前摆放着要研究问题的文件。不仅有仪表培训,还有意志力培训,如阅读长篇的报告考验他们的耐力,还有听报告期间不准说话,甚至还让他们商讨扩展红场的议案,并拿出解决方案。从早上10时到下午2时,这些跃跃欲试的大学生没有喝过茶、进过食。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对工作日程、工作纪律,以及如何工作已经有所了解。在培训阶段,卢日科夫还对他们提出过中肯的批评和建议。卢日科夫鼓励他们说,他们有朝一日将真正加入到政府成员的队伍中。

  莫斯科市政府官员一致认为,可以放心地把负责岗位交给这些年轻备用人才。因为只有那些对莫斯科市现行政府活动提出客观并经过论证的评价,以及对完善政府工作,与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方面提出过建设性建议的年轻人才有机会参与这一活动。

  莫斯科第一副市长柳德米尔·施维措夫说,这次活动具有双重意义:一是可以满足部分同学们愿意参与城市生活管理的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听到年轻人的声音。卢日科夫对此表示:“他们提出的批评有建设性。现在该轮到他们提建议了。”

  来源:东方网/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