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近拉登真实生活 少年时很崇拜李小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奥萨马·本·拉登是美国最想抓获的头号恐怖分子,他一生都活在半真半假的报道包围中,他的真实面目鲜为人知。美国CNN(有线新闻网)电视台即将播出一部追溯拉登人生轨迹的记录片,你将看到的这个面对无数圣战者慷慨陈词的“基地”领袖也曾被人嘲笑贪生怕死,这个安静保守的人可能和你还有共同的偶像——李小龙。

  胆子太小常遭嘲笑

  据《纽约每日新闻》报道,这部将于8月23日播出的纪录片名为《沿着本·拉登的足迹》,是根据CNN反恐专家彼得·伯根的著作《我所认识的本·拉登》改编的。CNN采访了多名从孩提时代就与拉登相识的人,其中包括拉登精神导师阿卜杜拉·阿扎姆的儿子胡代伊夫·阿扎姆。

  胡代伊夫是第一次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他在片中说:“本·拉登以前听到爆炸声后会跳起来,然而逃之夭夭。我还记得我和我的哥哥、弟弟们常常为此嘲笑他。”

  阿卜杜拉·阿扎姆曾是巴基斯坦伊斯兰宗教领袖,他后来与拉登共同组建了一个圣战者支持组织,后来演变为“基地”组织。1989年,阿扎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在一次爆炸事件中被神秘暗杀,作案者是与本·拉登关系密切的埃及人。其后,拉登便成为“基地”组织无可争议的头号人物。

  醉心功夫沙漠强身

  拉登的青少年时代的朋友讲述了拉登在成为“恐怖大亨”之前的生活。经常与拉登一起踢足球的同校学生巴塔尔菲回忆说:“我们一起看电影,牛仔片、空手道片、动作片等。” 那时,拉登以电视剧《愤怒》中彼得·格雷夫斯扮演的枪手和功夫影星李小龙为偶像,为成为一名圣战者做准备。

  为了锻炼自己的体格,拉登和他的好友经常在没有食物和任何遮挡物的情况下在沙漠里狂奔。本·拉登第一任妻子的哥哥卡利法说:“我们在口袋里放了一些枣,随身带了些水,就只有这些。困了就睡在沙子上。”伯根在传记中写道,尽管拉登是亿万家产的继承人,但他却睡在地板上,拒绝使用空调,抛弃了各种现代享受。

  亲生儿子痛恨拉登

  拉登的家族非常庞大,资料显示,他可能有15个儿子,但并不是每个家族成员都和他一条心。“9·11”事件发生后,拉登的儿子奥尔马感到非常不快,于是离开“基地”所在的阿富汗,搬回沙特老家定居。伯根这样记载他们父子间的争执:“奥尔马对他的父亲说‘这些袭击很愚蠢,笨极了。现在,我们身后有一个800磅重的大猩猩在追我们。”奥尔马此后与拉登断绝了父子关系。

  伯根为了写拉登的传记花了八年时间,他本周在喀布尔接受《纽约每日新闻》采访时这样评价这个“恐怖大亨”:“本·拉登在‘9·11事件’上弄巧成拙,现在他身边围绕着一群唯唯诺诺的人,他对自己有关美国不堪一击的宣传深信不疑。但不幸的是,他可能仍然是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领导人。”

  ·康娟·

  

走近拉登真实生活

  少年拉登是李小龙(右)影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