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江泽民新书披露:香港回归 中英曾有"一秒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20 新华网

  

江泽民新书披露:香港回归中英曾有"一秒之争"

  7月30日,《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首发式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这是国务委员唐家璇和钱其琛同志共同为新书揭幕。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江泽民新书披露:香港回归中英曾有"一秒之争"

  7月30日,《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首发式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图为该书封面。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首发式昨日在京举行。该书记录了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期间,面对国际风云变幻,运筹帷幄,纵横捭阖,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的历史事件。其中谈到在1997年6月30日—香港回归前夕,中英双方曾因安排两国元首会面的宾主之别而产生一段小插曲。而江泽民以其政治智慧,既维护了国家尊严,又保全了英方的面子。

  《为》一书透露,1997年6月30日23时5分,江泽民主席会见了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这是香港政权交接前,中英双方最后一次重要会见。安排这次会晤时,双方在礼宾安排上出现了一段微妙的插曲。

  书中透露,英方强调此次会见是在香港交接仪式前进行的,因此查尔斯王子应该是主人。中方对此当然不能接受,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竟然反成了客人?!

  为了既维护国家尊严和主权原则,又适当顾及英方的面子,避免主权交接的最后时刻产生不必要的纠葛,双方最后做出了淡化宾主角色的处理,安排江泽民主席和查尔斯王子同时分别从两个不同的门进入会见厅,然后面对面地坐在沙发上交谈。这种独特的礼宾安排,巧妙地化解了分歧,使香港政权的交接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书中还透露,在回归仪式上,英方曾要求北京的仪式要在凌晨零时零1秒才举行,以便奏完英国国歌;但中央坚决拒绝,在11时59分59秒开始奏中国国歌。

  此外,书中还写道,江泽民开始主持中央工作时,正值香港进入多事之秋的后过渡期。为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江泽民利用一切机会做工作,努力争取英方在香港问题上与中方进行合作。

  书中说,1989年12月6日,江泽民同志会见英国首相外事顾问柯利达时曾以“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的话力促英方在香港问题上与中国真诚合作。1991年6月29日,江泽民再次会见柯利达时,又指出,对于中英共同关心的问题,只要双方都抱着真诚和信任的态度,是可以找到共同点的。只要按照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

  在写到香港新机场项目时,书中指出,没有中国政府的公开支持,港英政府就机场工程融资举步维艰。在此尴尬情况下,英方不得不求助中方公开表态支持香港新机杨项目。江泽民对此高度重视,亲自召集会议研究,认为从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和维护中英两国关系考虑,对兴建新机场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同时,应以此问题为契机,参与处理跨越1997年的香港事务。

   -->

  《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首发式3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国务委员唐家璇及中央国家机关和军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外交战线老同志代表、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和首都新闻界、出版界人士400多人参加了首发式。

  《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以客观、翔实的史料记录了江泽民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期间,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运筹帷幄,纵横捭阖,开拓进取,为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展示了江泽民同志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外交智慧与风范。

  1990年至2002年,江泽民作为中国领导人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布什的交往,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普京的接触,以及和欧洲、日本政治家之间的纵横捭阖,当时均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另外,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等今天的“热点”,当年也都曾留下江泽民主席的身影。《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披露了其中一些细节。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