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金蝉脱壳 北约军队在阿富汗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戴维·理查德中将31日将从美国领导的联军手中接管在阿富汗的作战指挥权,这是北约成立57年来首次在海外的统一作战行动。中国《光明日报》31日发表题为《北约军队在阿富汗接替联军面临考验》的文章,分析了北约将在阿富汗面临的巨大挑战,现摘发如下:

  美军“自愿”把指挥权交给北约,实际上是“金蝉脱壳”,把作战包袱甩给北约的
一个策略。这是对北约军队作战能力的严峻考验,也决定着国际社会对北约维和形象和承担战争风险能力的信心。

  北约军队接替美军成为阿富汗战场的主角,将面临巨大挑战。首先,北约军队实战能力远不及美军,在阿富汗南线作战的由9000人组成的北约部队主要由英国、荷兰和加拿大军队构成,北部还有德国、法国等国的支援部队,它们过去多从事维和,作战能力和训练、装备水平良莠不齐。美军却拥有2.3万精锐部队,久经沙场。

  其次,北约军队若无美军支援,其作战能力肯定成问题。北约严重依赖美军的紧急救护、空中支援、后勤装备补给和特种部队先遣等,若无美军强大支援,北约军队不可能形成“地空一体”作战体系和快速打击能力,攻击效果会大打折扣。

  第三,北约还有协调指挥问题。除北约各国军队协调,更重要的是北约军队与美国领导的联军协调。北约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均弱于美军,美军根本不可能听从北约军队指挥,哪怕采取相应的作战配合,傲慢的美国人也未必情愿。

  此外,阿富汗目前形势也可能使北约一筹莫展。北约军队很可能遭到塔利班、毒品走私武装、“基地”组织的联合进攻。

  还有道义和重建问题。美军对战区狂轰滥炸,平民伤亡惨重,而如果北约误炸伤平民,必定会引起国际舆论对北约成员国的强烈不满,成员国政治承受力有限。美军带来的灾难后果,要北约来消除。(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