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总统因性丑闻受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近日,以色列发生了一件让世人大跌眼镜的事:素有“干净先生”美誉的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被曝对女下属进行性骚扰。此事再次勾起人们的好奇——一些国家总统的性丑闻为何总是“长盛不衰”?

  “他认为自己是谁,克林顿吗?”

  据以色列电视二台报道,卡察夫的一名前高级女秘书在纽约打电话给他说,她想念他。她还致电总统夫人吉拉,说卡察夫和一名女雇员育有一私生子。随后,以色列《晚报》又以《卡察夫对我进行性骚扰》为题,在头版报道了另一名女子对卡察夫的指控。这位被称为“第二个女人”、代号B的政府前女雇员回忆说:“当我来到办公室的时候,有人对我说‘我们要看看你能不能撑过头100天’。当时我不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不知道他们是在暗示即将发生的一切……其实每个人都知道,但他们都保持沉默。”B女士说,卡察夫经常对她做一些不合适的评论。“我来上班的时候,他会对我说很多恭维的话……比如‘发型很适合你’、‘你真漂亮’之类的,他还对我的胸部发表过意见。”B女士还透露,后来卡察夫变得更加明目张胆,“他会对我说昨晚他和妻子度过了一段美妙的时光,但他的心在想着我。他还往我家打电话,但根本不是公事”。“最后还演变到他要摸我的手、脸,甚至试图把手伸进我的衣服和裙子里。我不同意,他就硬来。”遭到拒绝后,卡察夫便立马换了一副嘴脸,开始对B进行报复,让她在同事们面前难堪。B忍无可忍,只好辞职。

  《耶路撒冷邮报》随后也爆出猛料称,另有5名女子说卡察夫当年担任内阁部长时对她们进行过性骚扰。卡察夫曾在1988年到1992年间担任以色列运输部长。运输部一位前高官在接受《国土报》采访时表示,当时办公室里确实流传着很多关于卡察夫的性骚扰故事。“我记得有一次,一位女职员穿了件薄衬衫,结果卡察夫把水洒在人家胸部。这事大家都知道。” 《国土报》还透露,卡察夫对拒绝和反抗他的人很无情,这几名女子一旦表示反抗,就会遭到冷遇,有的最后被逼辞职。

  这些猛料对以色列人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他们怎么都不敢相信卡察夫总统会作出这样的事,因为在他们心中,卡察夫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干净先生”。

  卡察夫1945年生于伊朗,1951年移居以色列。同以往的以色列总统不同,卡察夫出身于社会地位相对低下的阶层。在当选总统之前,国际社会几乎对这个平素不爱抛头露面的人一无所知,而实际上,卡察夫在以色列称得上一名资深的政治家。他曾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历任以色列政府的劳动和社会事务部、运输部以及旅游部等部门的部长。2000年7月,卡察夫击败以色列政坛巨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佩雷斯,成为以色列第八任总统。这是个象征性的荣誉职位,只有那些德高望重、品行无可挑剔的人才有资格担任。

  卡察夫从政多年来,从未卷入任何丑闻,被誉为“干净先生”,他自己也说,每天回家是最让他骄傲的事情。担任总统6年来,卡察夫诚恳待人、“谦谦君子”的形象让他当之无愧享有以色列“第一公民”的称号。如果不出意外,61岁的卡察夫将于明年光荣卸任,为其总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不料,媒体却突然披露这位“干净先生”涉嫌对多名女下属进行性骚扰。据悉,7月5日,卡察夫突然将总检察长马祖兹秘密召进总统府,向他通报了一件棘手的事情:他的一名前女下属近日以告他性骚扰相要挟,向他勒索巨款。卡察夫最后递给马祖兹一封信,大体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告诉马祖兹,他把女下属的谈话录了音。

  在回应性骚扰指控时,卡察夫摆出了一副息事宁人的姿态。他明确告诉记者,他和女下属之间纯属工作关系,有关传闻不值得引起一场“公众大讨论”。总统办公室干脆否认“第二个女人”的存在,称“总统不知道那名妇女是谁,她的话没有任何事实根据。”7月11日,卡察夫致信马祖兹,再次声称那名前高级女秘书并没有说他性骚扰,而是指责他收受贿赂,并对他进行要挟,索要“封口费”。信中措辞恳切,希望了结此事。不过,那位前高级女秘书否认曾勒索卡察夫,并说自己没有向卡察夫要任何东西。接近她的消息人士告诉以色列《国土报》,那名前女秘书最多只是请卡察夫帮她找份工作。

  以色列评论家认为,“性丑闻”雪球非但不会因为卡察夫的否认而融化,反而会越滚越大,大有撞破总统府大门,将卡察夫撞下总统宝座之势。一名讽刺作家在专栏中写道:“他认为自己是谁,克林顿吗?”以色列《国土报》的评论更是尖锐:虽然所有女人的指控有待证实,但却提醒人们,卡察夫可能存在另一张面孔——性骚扰成癖,一旦被拒绝就打击报复。这样的人不该住在总统府,不应享有“第一公民”的称号。

  “拈花惹草”多是近水楼台

  与卡察夫一样受过性丑闻困扰,或被证实确曾“拈花惹草”的总统,还有不少。

  办公室被认为是总统闹绯闻的“温床”。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白宫前见习生莱温斯基的恋情,便是在办公室里发展起来的。这也难怪,白宫经常被认为是个“是非之地”。今年夏天,拥入华盛顿的2万名年轻的女见习生穿得越来越暴露、越来越性感。这让华盛顿的政客们心跳加速、目不暇接。美国某网站搞了一个“国会最热门见习生”评选。最终,一名绰号“渴望的眼睛”、被称为“拥有与‘大嘴美女’朱丽娅·罗伯茨一样笑容”的女见习生胜出。不少见习生甚至为自己定下了目标:成为下一个“莱温斯基”,以求“名利双收”。

  在美国历史上,“花心”总统为数不少。克林顿的前任老布什也非“等闲之辈”。1974年,老布什担任美中联络处主任时,珍妮弗·杰茨菲拉德是他的助手和情人。不久,老布什调任中情局局长,珍妮弗跟了过去,任职机要秘书。老布什当上里根的副总统后,珍妮弗仍然不离其左右⋯⋯肯尼迪也属于重量级的“花心”总统。据称,这位风流总统拥有的情人,比白宫的房间还要多。即使在与尼克松辩论前的关键时刻,他居然还躲在储藏室里与脱衣舞女郎大肆风流。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也一度与其20岁的新闻秘书传出绯闻。女孩年纪轻轻,便被委以总统新闻秘书的重任,外界一度不明就里,后来竟发现萨卡什维利外出时,经常不坐总统专车,而是与这个美女秘书同行。得知萨卡什维利的出轨行为后,他的夫人一气之下回了娘家。

  波兰媒体曾报道说,波兰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与一当红歌星有染,致使女方怀孕。该女子曾多次成为世界顶级娱乐杂志《花花公子》的封面女郎。虽然克瓦希涅夫斯基极力否认,但此事当时轰动一时,成为波兰及邻国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

  到底该不该原谅

  总统性丑闻之所以受关注,一是因为总统是国家形象的代表,本不该有此污点;二是因为首脑“不干净”,则政坛难脱污浊。据美联社今年年初报道,美国政界元老威廉姆·唐纳德·舍德尔在政府会议上当众调戏女士,并色迷迷地追着女士不放。他对此竟还理直气壮:“不看美女,除非我死!”另有消息说,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也于近日承认与办公室女秘书发生婚外情。

  男政要们一旦与石榴裙扯上瓜葛,很难全身而退。因为他们的绯闻不光媒体感兴趣,他们的政治对手也千方百计想把它们挖出来。俄罗斯《新消息报》认为,挖性丑闻已经成了俄罗斯政治斗争的重点之一。

  不过,在不同的国家,普通民众对总统性丑闻的态度各有不同。多数人认为这不可原谅,但也有例外。在日本,人们对政客们的私生活放得很开。日本政界认为,议员们有情妇,只要不太嚣张、招摇,就不是什么善恶问题。日本国会法甚至有“不得谈论他人私生活”的规定。首相小泉纯一郎虽被曝与著名艺伎“赤坂美人”偷情,却能安然无事,便是最好的证明。

  法国人也很宽容。1996年,在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葬礼上,除了密特朗的夫人达尼埃尔,还有一对特殊母女出席,她们是密特朗的情妇安娜·潘诺和私生女玛德琳。法国人此时不是在看笑话,而是“为之感动”。

  美丽的潘诺年轻时是著名电影演员。密特朗看过她主演的《最高机密》后就迷上了她。两人从此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地下私情。对私生女玛德琳,密特朗视若掌上明珠,很多人曾看到密特朗牵着玛德琳的小手到糕点店去买蛋糕。小玛德琳除了不能公开认父,简直就像一个法国公主,任何要求都会得到满足。有一次外出旅行时,她随身携带的一只小猫在机场不慎走失,有关方面立即下令彻底查找。为了替她压惊,法国政府甚至动用总统座机将潘诺接来陪她,机场因此关闭了3个多小时。

  在美国,人们对待性丑闻时更看重的是诚实的品质。美国肯塔基州州长、全国州长协会民主党主席保罗·巴顿在自己的风流韵事曝光后,满含热泪地向媒体承认了自己的婚外情,并“向肯塔基州人民道歉,请求宽恕”。巴顿这一哭,果然赢得美国人的原谅。而克林顿则对自己与莱温斯基之间的“情事”强词夺理,不肯爽快地承认,结果险遭弹劾。

  不管普通民众怎么看,性丑闻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政治家们该做的是,管好自己,安心于治国安邦的大事。本刊特约撰稿 李学华

  环球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