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加纳村惨案可能迫使以军放下屠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5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以军战机7月30日袭击了黎巴嫩南部加纳村一栋三层楼房,造成至少54人死亡,其中包括37名儿童。加纳村惨案的发生再次引起国际社会极大震动。为此我们连线采访了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殷罡研究员。

  十年后惨案再现 以军能否放下屠刀

  记者:殷罡老师,您好。首先请您就这次加纳村惨案谈一下自己的看法。这次事件是否会导致以军短时间内停火?

  殷罡:首先,这是黎以冲突爆发20多天以来,黎巴嫩平民遭受的伤亡最惨重的单次袭击事件,也是继联合国观察员哨所遇袭之后,又一次令国际社会感到极为震动和悲痛的事情。

  这已经不是加纳村平民第一次遭到以军攻击了。1996年4月,以军在代号为“愤怒的葡萄”军事行动中炮轰加纳一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营地,造成约100名平民丧生。那次事件促使国际社会加大对以色列的压力,最终迫使以军停止军事行动。

  时隔10年惨案再次发生,可以说这次的影响至少和当年的反应相当。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极有可能导致以色列军方放下屠刀,停止军事行动。

  什叶派领袖打破中立 严重后果威胁中东

  记者:加纳村惨案引起国际社会的震惊,中东国家和安理会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表态。请您大致做一下分析。

  殷罡:继联合国维和人员受袭后,这次惨案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在当前国际社会仍然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大多数的口头谴责并不能对黎以冲突引起多大积极效应。但是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的讲话,估计会引起阿拉伯国家乃至美国的极大关注,也会对今后的黎以局势产生关键性影响。

  西斯塔尼在整个伊拉克乃至阿拉伯世界中享有极高威望,素来是“一言九鼎”。20多年前,萨达姆上台后大规模迫害镇压什叶派势力,当时西斯塔尼呼吁信徒停止抵抗,进入忍耐状态,什叶派信徒几乎全部服从。2003年美军攻打伊拉克,当时的西斯塔尼要求什叶派停止支持萨达姆政权,导致萨达姆共和国卫队内的什叶派信徒全部回家待业,瓦解了萨达姆的军事反击部署。

  就黎以冲突,伊拉克和很多阿拉伯国家的什叶派组织一直处于中立。但是加纳惨案发生后,西斯塔尼表示“伊斯兰国家将不会原谅阻止停火的国家”,并威胁说“面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什叶派不会一直束手无策。如果还不能立即停火,严重后果将会降临整个中东地区”。

  西斯塔尼的这次讲话分量相当重,不仅将矛头指向以色列和美国,而且战争一旦跨过宗教界限,整个黎以和中东局面必将逆转。

  48小时国际紧急斡旋 黎以能否土地换和平

  记者:惨案发生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表示“以军停火48小时,但军事行动还会持续10-14天”。请问这个时间指标对整个战争走向有何意义?真主党内二号人物近日表示“真主党6年前就开始为开战作准备了”,请问这又如何理解?

  殷罡:黎以战事20多天,以军并没有消灭真主党的有生力量,伤亡的绝大多数是黎巴嫩平民,所以以色列不希望军事行动停止。另一方面鉴于这次惨案,今后两天就看国际力量如何介入和斡旋,逼迫以军停止行动的可能不是没有。

  另外谈到真主党,可以理解成真主党为了“萨巴阿农场”,6年中从来未停止军事准备。这次黎巴嫩真主党率先挑起战端仅仅是借口罢了。

  中东受困两大国际难题 赖斯中东布局剑指伊朗

  记者:赖斯29日出席东盟外长论坛后再次折返以色列。请问如何研读美国版本的黎以冲突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在美国的整个“新中东政策”中处于何种位置?

  殷罡:赖斯上次斡旋无功而返,这次再度深入困局。美国的解决方案中,派驻联合国维和部队入驻黎巴嫩南部不是重点,关键是“萨巴阿农场”的归属问题。当然,如果斡旋能够“土地换和平”带来黎以边境永久性停火是好事。

  美国“新中东政策”的目的是为巩固、掌握中东地区的领导权,关键是约束、打击以伊朗和基地为首的两股势力。除了恐怖主义外,美国逐渐意识到,中东地区出现了一个伊朗什叶派势力为核心的反美集团,这对美国构成的挑战更大。

  我们可以注意到,虽然受黎以冲突的影响,但美国并没有在伊朗核问题上丝毫放松,也不会给伊朗任何喘息之机。最近看到的安理会散发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就是一个最有力的说明。

  (东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