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纳村惨案”引发四大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06 北京晚报

  以军30日空袭加纳,这是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制造的最血腥的一起平民伤亡事件。“加纳村惨案”给解决危机之路平添许多变数。

  变数一以色列下一步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加纳村惨案”使以色列面临巨大的国际舆论压力。一方面是因为
包括众多儿童在内的大量平民死伤;另一方面是加纳村在黎以冲突历史上的象征作用。10年前,以军在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中,轰炸加纳村一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营地,造成在此避难的100多名平民丧生。那起事件促使国际社会加大对以色列的压力,成为当时希蒙·佩雷斯政府最终停止军事行动的重要因素。

  在达到最基本的作战目标,即真主党归还被俘士兵、停止火箭攻击之前,以色列方面收手的可能性很小。但继续行动对以色列在国际社会上的道义损害显而易见,以方的下一步行动的烈度可能有所收缩。

  变数二真主党政治上受益?

  “加纳村惨案”对黎真主党明显有利。从政治上看,真主党成功地在国内外唤起对以色列的仇恨和愤怒。冲突爆发初期,包括黎政府和大多数民众在内,更愿意把这场冲突定位为以色列与真主党,而不是以色列与黎巴嫩的战争。但是,随着战火殃及平民,黎民众的同仇敌忾之心在复苏,“加纳村惨案”更是给这种敌忾之心火上浇油。

  这起事件也把此前与真主党保持距离的黎巴嫩政府推向真主党一边。黎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30日在一次讲话中感谢真主党在抵抗以色列的战争中作出的“牺牲”,同时向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致意。西尼乌拉领导的政府当天还取消了美国国务卿赖斯原定对贝鲁特的访问。路透社说,如果在这种形势下实现停火,对真主党来说就是胜利。

  变数三外交解决前景如何?

  赖斯30日会晤了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这是冲突爆发后,赖斯的第二次中东之旅。此前,观察人士认为,赖斯此番携带了解决黎以冲突的美国式草案,种种迹象也显示,包括黎巴嫩真主党在内的冲突各方已有坐下来谈判的打算。但是,“加纳村惨案”使刚刚步入轨道的外交斡旋面临“急刹车”。

  变数四阿拉伯世界调整立场?

  “加纳村惨案”使之前持温和态度的阿拉伯政府和民众开始把矛头转向以色列和美国。这场冲突让阿拉伯世界的逊尼派站在了什叶派真主党一边。一些亲美的阿拉伯政府担心,这将损害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在未来达成长期、稳定的和平,黎真主党等反以武装组织在阿拉伯民众中威信增加。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