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为杜照宇开追悼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25 法制晚报

  

联合国为杜照宇开追悼会

  中国维和人员在加纳村清理现场

  

联合国为杜照宇开追悼会

  在加纳村,救援人员抱出一名女孩的遗体

  

联合国为杜照宇开追悼会

  在追悼会上,杜照宇的遗照被摆放在联合国旗上 摄/新华社记者 郭磊

  联合国为杜照宇开追悼会

  今天零时,联合国为在以军空袭中遇难的四名观察员举行追悼会。杜照宇妻子平静出席

  以军袭黎村庄 54名平民死亡 包括37名儿童 在不知是否有未引爆弹药和以军可能再度攻击的情况下

  加纳村遭袭 我维和工兵冒险清理

  以同意暂停空袭黎南部48小时 此外联合国为遇难观察员举行追悼会 杜照宇遗体明天下午将被送回国

  7月30日,以军空袭了黎巴嫩南部的加纳村,造成至少54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37名儿童,酿成了震惊世界的“加纳村惨案”。据当地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报道,事件发生后,中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工兵分队奉命冒险赶到现场,展开清理与搜救行动。

  而陪同国务卿赖斯访问中东的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31日凌晨宣布,以政府已同意暂停对黎南部空袭48小时,以便让有关部门对以军空袭加纳村事件进行调查。

  黎以冲突·中国维和

  中国维和工兵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加纳村惨案”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表示“极度震惊和悲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发表长篇声明时说:“以色列轰炸加纳村时,没有联合国维和部队军人或者军事观察员在现场。不过,一支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和两个联合国医疗小组在事发数小时后奉命赶往加纳村现场,他们现在已经在加纳村展开现场清理,搜寻遇难者尸体,对伤员进行现场医治的行动。”

  据当地媒体报道,中国维和工兵在加纳村全面展开现场清理与搜救行动,轰炸现场还有大量遇难者的亲属、加纳村的村民和黎巴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

  当地人群让路

  分三小组冒险清理

  据报道,当头戴蓝盔、身着蓝色防弹背心和绿色短袖迷彩服的中国维和工兵开进轰炸现场时,遇难者亲属、加纳村村民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他们进行了简单交谈,并且还有不少人走到近前看见中国维和工兵左臂上绣着的中国国旗标志后,主动闪出一条路,让中国工兵的挖掘机通过。

  中国工兵分队很快就分成三个小组:一个小组对遇难者和可能幸存者在废墟中展开人工搜救;一个小组负责确定现场是否有未爆的炸弹和其他危险弹药;一个小组开挖掘机对人工无法挖掘,和已经清理完遇难者的现场进行清理。

  据媒体从现场发回的报道:“中国维和军人在现场其实很危险,一是是否还有未爆弹药不得而知;二是以军随时可能再度袭击。”

  以要疏散村民

  安南拒绝工兵冒险

  安南透露,以色列国防军还要求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在31日太阳升起之前协助疏散人口密集的拉亚赫村和阿塔·阿什萨伯村的村民,而这项任务仍要由驻扎相对较近的中国维和工兵营进行。

  但对于以军的要求,安南表示拒绝,一则联合国不能让中国维和工兵冒险执行这项任务,二则联合国维和部队没有如此大规模疏散人的能力;三是要请求也应该是黎巴嫩政府发出,而非以色列军方要求。

  加纳村惨案

  7月30日,以色列空袭了黎巴嫩南部村庄加纳的一幢三层建筑,造成至少54名平民丧生,其中包括37名儿童的惨案。这是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单一袭击行动中杀死平民最多的一次。

  黎巴嫩政府随后谴责以军此次袭击并造成重大伤亡犯下了战争罪,并表示将就此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告。

  黎以冲突·我观察员

  联合国为遇难观察员举行追悼会

  杜照宇妻子出席 情绪较平静 到场人士默哀5分钟

  当地时间昨晚18时(北京时间今天零时),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在耶路撒冷为在以军空袭黎巴嫩联合国观察哨所中遇难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举行追悼会。

  参加追悼会的新华社驻以色列记者郭磊今晨向记者介绍说,整个追悼会持续了大约45分钟,到场人员主要是遇害观察员的家属和使馆工作人员,还有大约四五十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

  据介绍,昨晚18时,停战监督组织成员与遇难者家属入场。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包括杜照宇在内的4名遇难观察员的遗照被分别摆放在4个花坛上。

  追悼会有两个重要的发言,首先是联合国秘书长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德索托宣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悼词;然后,停战监督组织的一位将军发表了讲话。最后,所有到场人士为遇难者默哀5分钟。

  郭磊说:“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以及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和外交部派出的6人小组出席了追悼会,包括杜照宇妻子在内的遇难者家属在整个追悼过程中情绪较为平静。”

  郭磊还告诉记者,杜照宇的遗体将在当地时间8月1日午后被送回中国,“大约是北京时间下午5点到晚上10点之间。”

  本版撰文/记者 樊蕊(除署名外)

  黎以冲突·最新进展

  以色列今同意

  暂停空袭48小时

  新华社电 陪同国务卿赖斯访问中东的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31日凌晨宣布,以色列政府已经同意暂停对黎巴嫩南部空袭48小时,以便让有关部门对以军空袭加纳村事件进行调查。

  另据报道,以总理奥尔默特对以军空袭加纳村事件深表歉意。但他又称,以色列对黎真主党武装的打击还将持续10到14天。

  新闻背景

  加纳村位于黎南部港口城市提尔以东的山区。1996年4月,以军在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中炮轰加纳村一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营地,造成约100名平民丧生。

  专家解读

  加纳村惨案的祸首

  可能是以军指挥官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今天上午告诉记者,以色列政府和军队最高层非常清楚攻击联合国目标或造成联合国维和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他们不大可能下达“蓄意攻击”的命令。

  他说:“长期以来,以军方对部署在黎南部的维和部队和设置在黎以边境黎方一侧的联合国停火观察员不满,双方关系不好。”

  殷罡分析说:“当希亚姆观察站一带成为以色列军队和真主党武装交火的战场,以色列军队迟迟达不成作战目标的情况下,战场指挥官在某种信息的引导下,就有可能丧失理智。因此,此次事件的肇事者很可能是以色列军队战场指挥官,可能是他们呼唤地面炮火和空中打击。”

  据介绍,以色列历史上也曾经发生过多次战场指挥官擅自违反军纪闯下大祸的事例。“目前各方都已开始调查,相信很快就会真相大白。”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