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瑞士与欧盟近在咫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33 青年参考

  却又那么遥远

  巴罗佐(欧盟委员会主席)

  洪武/编译

  

  我是葡萄牙人,也是欧洲人。

  世界杯期间,欧洲足球运动员已经进入了全球化世界。全世界都知道葡萄牙、德国、西班牙足球运动员的大名。

  我要特别祝贺瑞士球队,它虽然败了,但却是一球未失——抛开点球不算。

  我在瑞士生活过6年。我曾经是日内瓦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因此,我对瑞士有着特殊感情。瑞士是一个邻国,与 我们的关系非常近。但是,瑞士在外交关系上,给欧盟的感觉很遥远。

  从某种意义上看,瑞士是一个缩小了的欧洲。如果认为瑞士不愿意参与欧洲的决策进程,那是荒谬的说法。我毫不隐 瞒自己的观点:作为坚定的欧洲人,我希望欧洲的所有民主国家都加入欧盟,包括挪威和瑞士这样的国家。不过,我们不会施 加压力。

  在全球化世界上,大的单位影响就大。有了大的规模,有了巨大的经济力量,就能够自由表现。正因为如此,欧盟与 美国、中国、印度的关系就越来越重要了。

  虽然瑞士人认为加入欧盟“得不偿失”,但欧盟很快将有27个成员国,不太可能允许只有700万人口的瑞士要求 将近5亿人口的欧盟,去适应它。

  欧盟的生存依赖于妥协。就是那些大国也无法总是如愿。如果想在一个议题上获得某些好处,必须在另一个议题上做 出某些让步。

  我敦请瑞士公民在做决定时不要以短浅的目光盯着钱柜,而要考虑自身的长远利益。有的时候必须抱有为一种关系的 质量进行投资的愿望。这是一个斤斤计较的小商人与一个战略睿智者之间的区别。东欧国家如今开放市场,对所有国家都有益 处,包括瑞士。要想分利,就必须表现出团结意愿。

  如今,瑞士赞成加入欧盟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少。许多人认为,欧盟因为宪法争论和

土耳其入盟问题,已经进入了 危机。

  我了解瑞士,我了解这种说法,但是我不赞成这种观点。欧洲陷入危机的说法不符合现实。大家对欧盟总体形势的评 价并不比各成员国的形势差,目前在经济上甚至还出现了积极的信号。

  尽管瑞士还没有加入欧盟,但是欧盟在某些方面已经“瑞士化”了。今年10月,我将去日内瓦参加哲学家丹尼斯诞 辰100周年活动。我曾经与他共过事,他是一位伟大的欧洲联邦主义者。布鲁塞尔确实存在着官僚主义,但是我们正在进行 着一场默默的革命。欧盟发展的方向就是我在瑞士所认识的方向。

  许多瑞士人不愿意完全加入欧盟,而是希望有很多特殊例外,例如不加入货币联盟。

  不要指望我会宣传一个不同发展速度的欧洲。共同生存是欧盟的最终目标。欧盟不是一个简单的共同市场,而是一个 有着政治理想的欧洲生活方式。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