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女性青睐男化妆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身在世界第二大化妆品市场,日本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倾向于找男化妆师。目前,日本国内男化妆师数量虽少,但是他们带来的商业潜力不可低估。

  备受青睐

  据法新社报道,男化妆师在日本颇为“走俏”,这一趋势与日本女性单身贵族日益
增长的消费需求密切相关。

  已过而立之年的增子美佐绪是东京的一名职业女性。与大多数职业女性一样,增子在化妆品消费方面从不吝惜,她平均每月花费2万到3万日元(约合170-250美元)购买自己喜爱的化妆品。

  不过,让增子慷慨解囊也没有那么容易。增子在购买化妆品时有一个苛刻条件,那就是化妆师必须是男性。“男化妆师可以从男性审美角度考虑什么样的妆容更适合你,这样难道不好吗?”增子解释说,“我也建议我的朋友们选用男化妆师。”

  独特优势

  日本化妆品业领头羊资生堂公司也颇为看好男化妆师,认为男化妆师的风行是大势所趋。另外,公司求职者资料也显示,越来越多的男性开始对化妆师工作感兴趣。

  “我们从2000年左右开始聘用男化妆师,一些顾客也乐于让男化妆师为自己上妆。”资生堂公司发言人小林重里说。

  日本另一家知名化妆品企业嘉娜宝公司也聘用了约30名男化妆师。据嘉娜宝公司女发言人加濑惠里子介绍,这些化妆师在女性消费者中拥有良好口碑,“身为美容顾问或化妆师的男性,通常在这方面有很高天分,而且擅长做顾客服务工作,他们敏锐细腻且服务周到。”

  坂卷友则供职于东京银座一家商场,是商场内美国著名彩妆品牌Bobbi Brown聘用的男化妆师。坂卷已有7年从业经验,平均每天为10名至20名顾客化妆。据他介绍,最初顾客都比较倾向于女化妆师。但是后来,“我逐渐摸索到吸引她们注意力的技巧,使她们能够接受男化妆师,比如聊她们的工作或她们感兴趣的话题。”坂卷说。

  风行原因

  对于男化妆师风行原因,日本资深美容专家香月秀文表示,日本针对男性的化妆品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在这样一个国家里,男化妆师的出现实属正常,完全可以理解。

  “近些年来,日本男性和女性的社会角色已经发生改变。”在日本中京大学专门从事营销策略研究的香月指出,“过去多为男性从事的工作现在女性也可以做,反之亦然。”

  此外,香月还从专业角度对这一现象作出解释:“化妆品公司之间竞争激烈,所以他们也需要使用一些新鲜的营销策略取得差异化优势,引进男化妆师就是策略之一。”

  ·褚立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