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连线:伊朗核问题考验IAEA权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5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决议案,要求其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并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伊朗随即拒绝了联合国的决议,声称这一行动将不会达成任何有建设性的结果。就此问题,我们连线采访了外交学院中东问题专家宫少朋教授。

  IAEA权威性必须得到维护

  记者:宫教授您好,就这份安理会的决议案,你是如何研判的?

  宫少朋:由于伊朗未能在7月15日就六国核问题方案作出及时回应,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才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安理会,督促伊朗暂时中止铀浓缩,缓和问题的严重程度,重新回到谈判的正常轨道上来。

  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只有卡塔尔1票反对。一方面,14票赞成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伊朗铀浓缩的一致立场;另一方面,卡塔尔尽管投了反对票,但是它仅仅反对在伊朗核问题上设定时间限制,并不反对安理会决议案的内容。

  中国政府这次投了赞成票,主要的出发点在于希望缓和当前伊核问题局势,致力于保全和维护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权威性,希望伊朗能主动抓住这一个月的机遇。

  美国新中东政策存在先天缺陷

  记者:在目前黎以-巴以冲突仍未停止,基地恐怖活动依然猖獗的背景下,伊朗核问题解决的空间究竟还有多大?国际社会还能在此问题上投入多大精力?

  宫少朋:目前整个中东局势的确相当复杂,但是根本上还在各方的控制范围之内。如果各方能够抓紧时间,加大谈判和斡旋力度的话,这些问题还是有希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的。

  记者:美国极力推崇的新中东政策连续遇到恐怖主义、巴以-黎以冲突和伊朗核问题的挑战。请问美国是否会总体上改变政策,来解决眼下这些难题?你认同中东地区已经出现一个伊朗什叶派为核心的反美集团这种观点吗?

  宫少朋:美国的中东政策一直宣扬美式民主,试图在中东地区建立起民主、世俗化的亲美阵营。可以讲,美国的中东政策一开始就存在缺陷,也遭到有关各方的质疑。从时间上来看,短期内不会出现重大调整。

  另外,我不认为中东地区已经出现了伊朗什叶派为核心的反美集团。虽然像伊朗、伊拉克、沙特、巴林这些国家的什叶派穆斯林占绝大多数,但目前这仅仅是美国长期以来的一种担心,要真正形成这种势力还尚不具备足够条件。

  黎以-伊核问题有差异性

  记者:目前黎以冲突逐渐和伊朗核问题交织起来,解决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美国是否会放大一起来解决?有专家认为,美国解决黎以问题最终目的是为制约伊朗扫清障碍,您是否认同这种说法?

  宫少朋:目前关于黎以和伊朗关系的分析很多,美国也早已发现二者之间存在某种程度的联系。但是黎以问题和伊核问题还是有很大的差异性。至于如何解决,现在各方还都在相互摸索和试探底线,如何解决一时也很难说清楚。(东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