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国防部:俄美核弹头总量仍破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58 新华网

  俄罗斯国防部7月31日宣布,截至2006年1月1日,俄罗斯和美国共有10245枚核弹头,目前双方没有控制战略性进攻武器的新动议。

  俄罗斯新闻社7月31日援引俄国防部负责实施军控条约部门主管尼古拉·阿尔秋欣的话说,截至今年1月1日,俄罗斯共拥有4279枚战略进攻性核弹头和927套核武器投放系统,美国则拥有5966枚核弹和1255套投送装置。

  根据苏联和美国1991年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双方须在2001年5月前将各自核弹头数量从1万枚减少到6000枚。同时将战略导弹和战略轰炸机数量减少到1600套。

  这一条约1994年生效,2009年到期。除了俄罗斯和美国之外,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也是受这一条约约束。在这一条约之后,各方还签署了《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但这一条约未能生效就被《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所代替,后者由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于2002年5月24日签署。

  《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12年12月31日到期,条约规定,俄美两国将各自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700至2200枚。

  普京今年6月提出,俄美可重新谈判,用新的军控条约取代1991年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7月31日证实,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期间,俄美两国领导人指示各自外交部和国防部代表研究达成新条约的可能性,“但目前还没有决定”。 □新华社电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